湖南长沙:为兄弟法院成功扣押车辆 解异地执行难题
2022-06-07 16:20:56
 

  中国法院网讯(谢江)近日,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与冷水江市人民法院、长沙市交警支队芙蓉大队联合执行,成功扣押了某被执行人名下一辆保时捷汽车并顺利完成交接。

  5月5日18时许,正值下班高峰期,长沙的街道车水马龙,行人川流不息。芙蓉区法院接到冷水江市法院的协助执行请求,该院一起执行案件中被执行人名下的一辆保时捷牌汽车在长沙被发现踪迹,并已被长沙市交警支队芙蓉大队暂时拦截控制,需要法院立即收车,冷水江市法院请求芙蓉区法院给予协助。

  芙蓉区法院在了解基本案情以及现实情况后,立即要求冷水江法院将相关扣押手续通过法院内网系统传送过来,为避免其他事由的发生,安排4名执行法警迅速到达现场,在向交警支队芙蓉大队交警出示证件及相关文书后,交警向执行法警移交了车辆。次日,冷水江市法院派员到芙蓉区法院提取了该车辆,又一起执行联动工作成功完成。

  异地执行因人员力量不足、信息不畅通等多种因素,执行起来问题更复杂、困难更多。芙蓉区法院牢固树立全国法院“一盘棋”思想,强化大局意识,积极建立协助、联合执行常态机制,2021年接受外地法院线上委托执行事项3245件,专人进行办理;积极配合外地法院线下请求协助执行事项16件。协同协助执行不仅节约了执行成本、提高了执行效率,更能及时发现控制被执行人财产,充分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利,捍卫了司法的权威。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