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三部门联合设立司法生态修复基地
2022-06-08 10:25:4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书林 陈卫华 张婷
 

  近日,哈密铁路运输法院联合哈密铁路运输检察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哈密分局,在哈密白石头林区设立司法生态修复基地。

  该基地位于天山东部巴里坤县境内,占地2000亩,是乌鲁木齐铁路法院系统在国有林区设立的新疆首个司法生态修复基地。该基地承担司法生态修复、育种基地、法治宣传、巡回审判等功能,是落实环境替代修复常态化运行的集惩治、教育、修复功能为一体的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平台。

  该基地重点应对发生在天山东部国有林哈密林区内的环资刑事、民事公益诉讼、损害赔偿案件,通过责令负有生态修复义务的当事人进行修复劳动,或对造成生态环境无法修复或无法完全修复时,责成缴纳修复资金,由专业机构代为进行异地补植复绿,实现生态环境“异地补植、恢复生态、总体平衡”的司法修复效果。

  据悉,乌鲁木齐铁路法院系统自2021年1月1日集中管辖新疆全区环境资源案件以来,积极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充分发挥司法机关和林业管理部门职能优势,促进受损生态环境及时有效恢复。司法生态修复基地的设立,有助于形成生态保护整体合力,落实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共同推动区域内生态保护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