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事法院召开“世界海洋日”新闻发布会
服务海洋强省建设 提升海事司法透明度
2022-06-09 09:17:0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吕佼 王爱玲 娄雅灵
 

  今年6月8日是第十四个“世界海洋日”,也是我国第十五个“全国海洋宣传日”,青岛海事法院与山东省青岛市委政法委、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山东自由贸易区青岛自贸片区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海事审判白皮书及典型案例,总结了海事司法在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方面发挥的独特作用。

  青岛海事法院聚焦海洋强省、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上合示范区、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充分发挥海事审判职能作用和海事司法优势,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2021年,青岛海事法院审结案件3671件,涉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海商合同案件928件,海事侵权案件228件,海事行政案件33件,涉外海事海商案件303件,涉港澳台案件12件,海事特别程序及公示催告程序案件1022件,执行案件924件。扣押各类船舶102艘,其中外轮12艘,拍卖变卖20艘,成交价款7000余万元。青岛海事法院发布的十个典型案例,涉及海上养殖设备建造合同、海事特别程序、海事行政、海难救助、船员劳务合同、海上保险、海上船屋租赁等,较全面地反映了海事法院案件特点,回应了社会公众对海事司法的知情需求,为涉海经济主体处理类似纠纷、防范法律风险提供了示范指引。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