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不用跑”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
2022-06-09 09:19:2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毅清
 

  据报道,上海金融法院立案庭法官近日采用“在线诉前调解”+“在线司法确认”机制,主持调解一起合同纠纷,从案件启动到案件办结,法官、调解员、原告、被告均被封控在家,该起案件跨越上海、吉林两地,但当事人“一次不用跑”就顺利化解了纠纷,让当事人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

  笔者注意到,法官在办理该起案件过程中,有三个地方值得点赞:一是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客观情况出发向当事人耐心解释司法确认的便利性,消除当事人的顾虑,促成双方同意线上调解。二是采用四方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调解,一次性完成调解协议签署和司法确认申请递交,调解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并留存备查,确保案件办理公平、公开、公正。三是从在线调解到在线司法确认,实现了全流程网上办案。

  在当前抗击疫情的背景下,能够足不出户实现纠纷化解,不仅有效降低诉讼成本,而且可以极大地减轻当事人诉累,对各方都是共赢的选择。

  从实践情况看,“一次不用跑”的背后,一方面需要司法工作人员切实增强服务意识,站在当事人的角度考虑问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每一位当事人都能够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司法诉讼服务。另一方面必须坚持“科技兴院”,重视人民法院的技术研发工作,以办案全流程的视角设计出更加符合新时期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的区块链司法应用平台,加强技术支持,向科技借力、用科技提速,不断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同时,科技运用要注重当事人的感官体验,走大众化路线,确保各类应用平台程序简单、操作方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