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龙里法院多措并举做好矛盾纠纷化解
2022-06-09 10:45:2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唐璐琦
 

  近年来,随着案件量的不断增长,如何有效化解好人民群众的矛盾纠纷,如何做好诉源治理这篇文章,成为人民法院亟待解决的问题。为切实解决好当地的矛盾纠纷,贵州省龙里县人民法院因地制宜摸索出了一套模式。

  深入推进多元化解,在探索中逐步转型升级

  龙里法院结合龙里司法审判实际情况和经验,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构建框架基础上,分析研判当地产生的矛盾纠纷突出焦点,针对焦点问题进一步讨论研究,立足审判实践总结出的化解经验,完善提升多元化解新思路,着力打造矛盾纠纷就地多元化解的转型升级版。

  摸索制定完善工作方法,初步形成了“院庭站点”四位一体便民诉讼服务网络建设,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同时,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联络统筹多方力量助力人民群众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让化忧解纷真正落到实处。2022年1月以来,龙里法院共收案4149件,同比上升12.93%,结案3061件,同比上升47.1%。

  优化创新案件办理模式,让调解前置发挥更大作用

  “诉前调解”是龙里法院在做诉源治理这项工作中逐步优化的一个工作方式,旨在积极发挥“分调裁审”作用,让调解前置为当事人更优质快速地解决矛盾纠纷。

  2019年开始,龙里法院主动延伸司法为民触角,成立诉前调解小组,形成“1+1+N”调解模式,即以1名员额法官为主导,1名法官助理为辅导,多名调解员为引导的调解模式,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切实解决群众糟心事。

  诉前调解小组成立后,在民间借贷、追索劳动报酬、物业纠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等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上,发挥了积极作用。2022年1月以来,龙里法院委派驻院诉前调解小组调解1201件,调解成功427件。

  联动建立“调、确”对接机制,发挥诉调对接积极作用

  为进一步强化诉源治理,积极推动多元调解,龙里法院积极与县综治中心建立“调、确”对接机制,龙里法院在立案审查时强化审查机制,针对案件矛盾纠纷进行细致分析,主动对接县域内各行业调解组织,将适宜诉前调解的,邀请县域内调解委员会介入参与调解,减少案件办理的繁琐程序,加快纠纷解决时效。

  调解成功后利用“司法确认”将调解成果进行司法固化,达到抗反悔、可执行的效果。切实推进诉前调解、诉中调解、司法确认、审理裁判“一站式”服务、“一体化”运行。2022年以来,龙里法院委派县综治中心统筹调解730件,调解成功62件。下辖的两个基层人民法庭共向镇综治中心委派调解案件48件,调解成功36件。

  在做好化解人民群众矛盾纠纷这张试卷上,龙里法院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以法院人的力量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切实保障人民合法权益,交出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