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凌云法院开展防治养老诈骗集中宣传活动
2022-06-09 16:00:3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杨金玉
 

  为深入贯彻落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要求,切实提高老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连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凌云县人民法院以“严打养老诈骗,建设平安凌云”为主题,走进广场、走进乡村、走进社区、走进校园、走到老人身边,多措并举,广泛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掀起全面宣传攻势,用心用情用力守护好老年人“钱袋子”。

  线上线下齐发力,“花式”反诈常态化

  凌云法院结合新媒体便利性、灵活性特点,先后制作凌云壮汉双语反养老诈骗顺口溜、反诈防骗宣传手册、漫画图解等宣传材料,广泛利用微信、微博、朋友圈,转发养老诈骗相关普法小知识,通过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举报方式,广泛接受群众举报线索,扩大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覆盖面。在院机关诉讼服务中心、三个人民法庭,摆放反养老诈骗宣传手册和专题展板,在院围栏张贴打击养老诈骗宣传横幅,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和反诈宣传视频,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反诈宣传进村屯,提高反诈防骗“免疫力”

  6月1日,凌云法院反养老诈骗宣传干警来到帮扶联系村后龙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老年人常见的消费陷阱,以及不法分子实施养老诈骗的主要手段等反诈防骗知识,叮嘱老年人不贪图小便宜、不透露个人信息、不轻易转账,强化“冒充亲友”借钱等诈骗手段的警惕心理,守好自己的“钱袋子”。充分发挥“一村一法官”的普法员作用,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在开展定期入户工作时,面对面向老年人宣传养老诈骗危害、揭露养老诈骗惯用手段,引导农村老人进一步提升防范养老诈骗意识。

  反诈宣传进社区,传授秘诀,“反套路”

  伶站法庭到街镇上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干警深入广场、社区开展现场宣传普法活动,对诈骗分子常用的“养老服务”“养老项目”“养老产品”等诈骗伎俩,进行揭露、拆穿,协助老年人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向人民群众传授“反套路”秘诀,引导中老年群众学会科学识别、准确辨别、精准判别“养老诈骗”。

  反诈宣传进校园,普法、防骗“二合一”

  六一儿童节前后,凌云法院组织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先后到凌云县伶站瑶族乡初级中学、逻楼镇中心小学、泗城镇后龙村中心小学,开展普法宣传进校园活动,在开展未成年保护普法教育的同时,加入反养老诈骗宣传内容,以法制讲座、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鼓励每一位学生成为反诈宣传员,小手牵大手,向家中长辈宣传反诈防骗知识。

  据悉,凌云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集中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解答老年人咨询150余人次,受到了群众的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下一步,凌云法院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审判职能,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全方位、立体化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让反养老诈骗法律知识深入老年群众的心中,让养老诈骗无所遁形。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