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盐边法院共和法庭多举措提高自动履行率
2022-06-10 15:41:0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林廷涛
 

  四川省盐边县人民法院共和法庭自运行以来多点发力,高质量推动案件自动履行,不断提高审判执行质效。2021年9月以来,共和法庭共审结民商事案件132件,其中有执行内容的99件,已自动履行55件,自动履行率55.56%,未自动履行的44件中系列案占39件,个案占5件,仅1件进入执行程序。从源头上减少了衍生案件、缓解执行压力,最大限度为当事人减轻诉累。

  有效把握调解时机,将调解贯穿案件审理全过程。在庭前、庭中和庭后分阶段采取不同方法进行调解。庭前准备阶段,法官接收案件后第一时间与当事人联络,听取各方当事人意见,对案件进行“初诊”,“对症开药方”确定调解方案,本阶段的调解注重以情感人,让双方在互谅互让的基础上达成调解协议,达到快速解决纠纷的目的。庭审阶段,法官在查清案件基本事实并全面归纳案件争议的焦点后,抓住当事人在认清形势下权衡利弊的时机再次进行调解。庭审结束后对有调解可能的案件也绝不放弃调解工作,以调解的柔性方式结案可降低双方当事人的对抗性,更利于促进义务人自动履行。2021年9月以来,共和法庭共调解结案94件,调解后撤诉18件,调撤率84.85%。

  多节点引导,督促义务人自动履行。对能够达成调解协议的案件,尽可能说服当事人当庭履行,或在短时间内履行。没有当庭履行的案件,法官也不会“一调了之”,而是在履行期限即将届满时主动联系沟通,督促义务人按时履约。宣判时做好判后答疑,明确告知义务人具体的履行内容、履行期限等,向义务人送达督促履行告知书,告知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形成威慑力,让其知晓风险并积极自动履行,通过判后答疑在宣判当天主动履行的13件,占判决案件的72.22%。

  注重提高裁判文书质量,让当事人服判息诉。裁判文书力求精益求精,坚持法理情结合,提高裁判文书说理质量,既要义正言辞讲清法理,又要循循善诱讲明事理,感同身受讲透情理,让当事人胜败皆明,心服口服。同时认真做好裁判文书的审核、校对工作,避免出现当事人身份信息错误、文字错漏、标点符号使用不当、法条引用不当等低级错误,以规范严谨的法律文书捍卫人民法院形象和司法公信力。2021年9月以来,共和法庭无一案件上诉,服判息诉率100%。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