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知产法院启用技术调查实验室

包括机械电子、医药化工、信息通信三大实验专区
2022-06-12 09:04:2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侯洁 吴卫
 

  近日,为进一步破除知识产权技术类案件审判中的专业壁垒和破解技术事实查明难题,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建成启用技术调查实验室。

  知识产权技术类案件往往涉及大量被诉侵权产品的拆卸勘验,即使是熟知相关技术的专业人员,要高效查明涉案产品技术特征和技术事实,也离不开专业技术设备与工具的辅助。

  据悉,实验室包括机械电子、医药化工、信息通信等三大实验专区,涵盖了该院知识产权技术类民事纠纷案件的主要专业领域,配备了相关技术硬件设备。如无人机,可对占地面积广、高空危险等大型物证进行拍摄取证,避免法官、当事人徒手攀爬勘验;3D扫描仪,可对物证进行数字建模,实现物证的电子化和数据化管理,便捷传输物证模型;取证魔方,在需获取与案件相关计算机数据的保全勘验中,若当事人断电不配合、不提供密码的,可对待勘验计算机存储介质进行镜像提取数据一键完成取证工作。此外,实验室还配备了红外光谱仪、放射性检测仪、多媒体显示交互系统、代码比对软件等专业工具设备,以便于快捷查证技术事实。

  “技术调查实验室为技术调查官提供了得心应手的专业设备和发挥功能作用的平台,在助推知识产权技术类案件技术查明质效提升的同时,也将成为展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的重要窗口。”广州市人大代表、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技术调查专家人才库专家李学锋如是说。


责任编辑:孙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