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校园普法护航毕业生就业

2022-06-12 10:55:2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洋 张志清 张梅
 

  又到一年毕业季,近日,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和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人民法院法官走进重庆工商大学,针对劳动合同签订、遭遇就业陷阱如何维权等开展普法宣传。

  刑事审判法官郜志龙以“远离就业陷阱,成就美好人生”为题,结合生动、鲜活的案事例,详细讲解了诈骗罪,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和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的认定和特征,并为在场师生送上了一份“防骗锦囊”,提醒学生提高警惕,尤其是在毕业季找工作、租房等人生新的体验过程中,避免掉入诈骗陷阱。

  知识产权审判法官余博以“警惕知识产权风险,畅游移动互联网”为题,结合典型案例,深入解读知识产权的法定性以及诚实信用原则的内涵,围绕在场师生的艺术作品著作权保护等作出风险提示。

  随后的问答互动环节,同学们围绕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需要注意的问题、就业过程中发生纠纷的救济途径、电视节目创意抄袭行为规制以及个人知识产权遭到侵害的维权途径等问题与两位法官进行互动交流,两位法官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详细解答。


责任编辑:孙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