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最好的时代
2022-06-13 08:42:5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甫
 

图为赵甫开庭审理案件中。照片由作者提供


  “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ing to get.”这是电影《阿甘正传》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台词。

  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口味。而我,作为一名刑事审判法官,必须时刻做好充分准备,才能沉着应对下一个重大疑难案件。

  2007年8月,从西南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我考入了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进入刑事审判工作岗位。

  真正开始办案子了,我意识到,光靠满腔热情可不行,还得不断修炼内功。那时候,我乐于跟着资历丰富的审判员工作,每一个案件审判中遇到的疑惑点,我都会请教前辈老师们帮我解惑。以后每遇到有类似案件,我都会快速检索笔记上的要点,比对类案裁判结果,查找新修订的法条,倾听资深法官的指导,尽量让自己离精准断案的目标近一点、再近一点。

  刑事审判关乎公民的名誉、财产、自由乃至生命,需要法官在是与非、善与恶之间作出泾渭分明、不偏不倚的判决,容不得半点差池,我深知工作责任重大。特别是成为审判员之后,我时刻不忘提醒自己:判的不只是案件,还是被告人的人生。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办理一起涉毒110千克之多的陈某某等人特大毒品犯罪案件时,单是查看被告人接受公安机关讯问的光盘,我就花了近100个小时,查阅了涉案卷宗数十宗,反复对比审查找出充分证据,排除了被告人的部分有罪供述,最终实现在打击毒品犯罪的同时,有效保障了被告人的合法诉讼权利,严防冤假错案发生。

  刚写好的判决书怎么看都是对的,就像看自己的孩子,怎么都是好的,适当冷却一下才能发现,有些说理可能不够透彻,有些遣词造句也不够简洁明了。因此,每次写好判决书初稿,我会等过一两天再修改,然后和书记员一起校对,力求让自己的每一份裁判文书都能精准说法、透彻析理。

  时间一年年从指缝中溜走。日积月累中,边阅卷、边记录并写审理报告,成了我雷打不动的习惯。通过庭前阅卷,我可以快速掌握案件重点,提炼争议焦点、事实不清或证据不足之处,以便在开庭时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调查,避免二次开庭从而推迟结案时间。

  从需要强迫自己查阅卷宗里血淋淋的尸体照片,到能一下子看清尸体一共有几处创口、尸体上还有哪些特征等等,参与1000多件刑事案件的审理之后,我的办案状态和能力有了质的升华。

  法槌起落、案卷翻飞,转眼间,我也顺利办结400余件各类或重大疑难复杂或普通的刑事案件,所审案件无一错案、无一发改。

  这是最好的时代,我庆幸自己生在这个时代。在人民法院这片沃土上,我的审判工作能力不断提升,锻炼出沉着解决各种问题的能力,也一直在努力锤炼着精益求精的法治工匠精神,时刻准备着为这个新时代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作者系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四级高级法官)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