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英模精神 推动法院精神文化建设
2022-06-13 09:21: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彭艳飞
 

  要把大力弘扬英模精神作为推动法院精神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培育法院精神文化的特质,构筑法院干警的精神家园。

  时代呼唤英雄,英雄光耀时代。英雄模范是一个民族的脊梁,是一个时代的坐标,是一支优秀队伍的象征。人民法院队伍英模辈出,先后涌现出邹碧华、周春梅、魏晶晶等杰出代表,他们将美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挚爱的审判事业,用宝贵的生命谱写司法为民的壮丽诗篇。我们要大力弘扬英模精神,让不凡的英模精神成为法院干警的价值引领和行动指南,把英模精神体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转化为日常的实际行动。要把大力弘扬英模精神作为推动法院精神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培育法院精神文化的特质,构筑法院干警的精神家园。

  一、大力弘扬英模精神,构建法院精神文化的核心理念

  法院精神文化是人民法院在长期实践中逐渐凝练的价值观念、思维模式、行为准则的总和,而英模精神是法院精神文化的生动诠释和集中体现。根据审判工作的特性,应当构建以“公正、为民、廉洁”为核心的法院精神文化。

  公正是灵魂。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法官要始终做到居中裁判,不枉不纵,不偏不倚,以裁判结果的公正获得人民群众的信任。

  为民是初心。人民性是司法工作的根本属性,这决定了司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必须是司法为民,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司法为民的初心。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人民法院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廉洁是底线。公生明,廉生威。司法廉洁是司法公正的保障,没有司法廉洁,司法公正无从谈起。人民法院队伍性质特殊、专业性强,权力相对集中、自由裁量权较大,要牢记审判权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时刻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格公正司法。

  二、大力弘扬英模精神,丰富法院精神文化的实质内涵

  要在“公正、为民、廉洁”的法院精神文化基础上,进一步挖掘英模精神的内核,丰富法院精神文化的实质内涵,并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传承英模立场坚定的政治信仰。政治信仰是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态度等方面的综合反映。政治信仰是精神的脊梁,决定着其他能力和素质的性质和方向,必须“风雨不动安如山”。学习英模事迹,首先要传承英模立场坚定的政治信仰,将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审判工作中,把对党的忠诚化作对党的事业的无限热爱。

  传承英模勇于担当的优良品质。担当精神是共产党人从历史中继承的优秀品质,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功成不必在我,克难必定有我。”学习英模事迹,就是要传承他们的担当精神,将勇于担当作为为民司法的最佳注脚。

  传承英模严谨细致的钻研精神。法官是社会矛盾纠纷的最终裁判者,作出的裁判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这要求法官必须具备严谨细致的钻研精神,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行使好审判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发挥法院精神文化的价值引领

  精神无形,力量无限。法院精神文化决定着法院观念的价值取向,支配着法院干警的行为选择,影响着法院司法职能的发挥。

  让法院精神文化成为彰显公平正义的鲜明旗帜。要充分发挥法院精神文化的价值引领,协调推进法院精神文化建设的对内功能与对外功能,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传播中国法治好声音。要让法院干警自觉维护和践行法院精神文化,增强群体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要让社会公众知晓和认同法院精神文化,展现人民法院新形象,提升司法的公信力。

  让法院精神文化成为激励队伍前进的巨大力量。要提升法院精神文化的认同感,使广大干警形成共同的信仰、共同的荣誉感、共同的职业归属感,调动全体干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心聚力向前进。

  让法院精神文化成为推动工作发展的重要引擎。学习英模精神要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工作中,要以英模精神为指引,结合自身岗位要求,朝着更高的目标创先争优,推动人民法院事业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