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华容法院:立足基层法庭 将护蕾行动落到实处
2022-06-13 10:32:3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陈思
 

  近年来,湖南省华容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未成年审判团队的作用,将对未成年的司法保护落到实处,特别是依托基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职能,深入源头治理,积极探索出“庭前+庭中+庭后”的模式,确保未成年司法保护网更加严密。

  庭前建立体验式法治宣传教育新格局。通过法治进校园、模拟法庭、法院体验日等丰富多彩的普法方式,让未成年人的花季浸润在法的世界中。成立以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为主力的法治宣传小分队,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邀请学校学生参观法院、旁听庭审,搭建“法、司、校”家庭教育帮扶平台。

  庭中始终坚持“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涉未成年人民事案件的审理过程中,不仅关注案件本身,更关注未成年人的学习、生活及心理状态,对未成年人本人及学校老师、共同生活成年亲属进行调查;坚持“调解先行、能调尽调、多调联动”的原则,与妇联、学校、关工委等部门多方联动,提前介入案件调解和心理疏导,减少诉讼对未成年人造成的心理冲击和不利影响,最大化地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对涉未成年人的离婚、抚养费纠纷等案件的当事人均发送家庭教育告知书、承诺书。

  庭后回访保障未成年人权益。对离婚、抚养费等纠纷,经调解无效由法院判决的案件,建立定期的回访制度,避免矛盾激化,力求达到“案结事了人和”;发挥法庭贴近群众的便利,与社区、村场结对共建,定期开展法治培训宣讲活动,文化教育和司法引导并举,宣扬文明新家风,促进乡村和谐家庭、美好家风建设。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