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灵宝:执行干警耐心释法 被执行人主动履行
2022-06-13 15:19:45
 

  中国法院网讯(陈飞)“一个月来,我们多次向你释法明理,如果你还执迷不悟,拒不履行,法院将依法对你采取如下措施……”2022年6月12日,河南省灵宝市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再一次电话督促被执行人张某履行义务时,反复耐心地向其释法明理,最终张某放弃抵抗,主动表示愿意履行。

  2021年,何某为张某家盖房。工程结束后,张某以房屋质量存在瑕疵等理由拒不支付剩余工程款,何某多次索要未果,遂将张某诉至灵宝法院。灵宝法院审理后,依法判决被告张某给付原告何某工程款20000元等内容。判决生效后,张某一直未履行其义务。2022年,何某再次到法院申请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干警依法向被执行人张某邮寄送达法律文书,督促其主动履行义务,后多次电话联系张某向其释法明理,希望其主动履行法定义务,但张某仍不为所动。执行工作一度受挫,但执行干警没有气馁,考虑到被执行人张某年纪尚小,一旦对其采取种种强制措施,将严重影响其今后的人生,执行干警于心不忍,决定再给张某一次机会。

  6月12日,干警再次拨通被执行人张某的电话,电话中,干警再次向张某及其妻子阐述拒不履行义务的严重后果和将其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后的不利影响,同时也告知张某,法官的初衷是出于保护年轻人未来发展。经过近二十分钟的通话,张某最终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表示愿意履行还款义务。当天下午,张某便赶到法院,将案款全部履行,至此案件执行完毕。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