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院是人民法院永远不变的根和魂
2022-06-14 08:43:3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姚建军
 

  人民法院是讲政治的审判机关,亦是讲法治的政治机关。站在新的历史征程上,人民法院当学会讲政治、用政治,坚决站稳政治立场,牢牢坚守人民情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以政治建院为统领,树立坚定的政治信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理论的最新成果,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情、世情和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把握,提出了一系列工作目标、工作方法和指导思想,对我们开展工作有着很强的指导性。人民法官是党领导下的司法执法者,对党忠诚是其必须具备的根本政治品德,对党忠诚,就是要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鉴别力,擦亮政治忠诚底色,真真切切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

  以政治建院为统领,增强过硬的政治本领。提升法院队伍的履职能力,注重提高审判专业技能,是适应新时代新目标的要求,也是实现政治建院的保障。要强化精准服务大局。用法律的手段解决好问题,立足审判实践,延伸司法职能,促进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要磨砺法院司法担当,用政治意识处理好疑难复杂的法律问题,聚力聚焦审判执行主业,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做好司法应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健全“切实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坚持善意文明执行,坚决杜绝查封乱象,精准实施信用惩戒,帮助企业化解危机、脱困重生。要全面贯彻人民至上理念。依法惩治影响常态化疫情防控各类犯罪,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安全感。加强以案释法和法治宣传,确保民法典正确贯彻实施,让民法典真正走进群众心里。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完善互联网司法模式,提升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信息化司法服务。

  以政治建院为统领,打造严明的政治纪律。人民法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就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培育健康政治文化。一是增强干警政治责任感。要教育引导广大干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党风廉政建设必须常抓不懈。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把反腐倡廉与审判执行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办督促指导。三是要把监督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完善人大代表常态联络机制,通过旁听庭审、见证执行等方式,全面监督法院工作。坚持开门纳谏,广开言路,举办法院开放日,聘请特邀监督员,广泛征求监督意见,主动对接司法需求,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借力新媒体推进庭审直播、强制执行等工作常态化,让司法公正看得见、能评价、受监督,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