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标的额3100余万元,相关利益方诉求各异,对立情绪严重,如何破局?江西省上饶市广信区人民法院——
破产和解,100%满足每位债权人诉求
2022-06-14 08:46:0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占飞鹏 李妍 王婧
 

  数字经济是经济发展中创新最活跃、增长速度最快、影响最广泛的产业,关乎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布局。

  一个充满发展前景的数字企业,因为疫情陷入破产境地。对此,江西省上饶市广信区人民法院转变破产审判理念,充分发挥破产和解制度优势,让困境企业重获新生。

  困局:各方遭遇断崖路

  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让涉企各方遭遇困局。

  江西某技术公司(以下简称技术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19年10月的数字企业,主要从事卫星导航、通讯导航等技术研究,企业成立不久便遭遇了疫情。受疫情影响,相关投资方资金缺位,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继而引发多宗诉讼进入强制执行程序,执行标的额达3100余万元。

  因企业资不抵债,法院启动“执转破”程序。2021年12月,广信区法院依法裁定受理了对技术公司的破产清算申请。而面对破产结局,技术公司股东心不甘情不愿:“我们有技术、有人才、有资源,企业发展也有未来,怎么就不能试着给企业寻求一条生存之道?”

  作为技术公司的招商引资服务和管理机关,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也是大感意外,当初他们对该公司的前景充满期待,如今,这家开发区极为重视的项目还没有实现效益就濒临破产,怎么办?

  心里更着急的莫过于那些投资千万元、百万元的债权人,他们担心几千万元的投资血本无归,因此,即便最终债权清偿率可能不足10%,债权人仍然强烈要求尽快进行破产清算。

  深受公司破产影响的还有公司的职工,拿不到辛苦工作的工资,还要丢饭碗,疫情之下,生活怎么过下去?

  一道道难题摆在了办案法院面前。相关利益方诉求各异,对立情绪严重,即便想方设法顺利实现破产,但如果眼看一个充满发展前景的企业消失在经济发展洪流中,这是不是司法的初衷?如果要救活这家企业,路又在何方?

  破局:绝地寻找新生路

  如何破局?办案法官首先对该企业进行了实地调查,对企业成立背景、经营状况、负债原因、市场价值进行深入调研、评估和研判。经调查评估,法官认为,这家企业还有发展空间和潜力,具有挽救价值。

  只要有一线生机,就应该努力让企业焕发无限生机。经再一次深入调查、全面评估、科学研判,合议庭果断决定:调整审判思路,引导债务人申请破产和解。

  破产和解这一法律制度,其目的主要在于避免破产发生,给债务人以重整事业的机会,是企业焕发生机的一条路径。

  法官立即采取行动,约谈破产企业股东,对企业面临困境原因深刻分析,对企业发展前景科学预测,对破产和解制度对于债权人利益保护的重大作用详细释明,终于消除了大家对破产程序的抵触情绪。

  随后,合议庭对债权进行科学分类,并针对不同类型的债权,引导企业与债权人商议和解方案。在此基础上,法院组织债权人、债务人、管理人召开听证会。对于因疫情影响无法进行现场商谈的债权人,合议庭借助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这一“云端”系统,积极引导债权人利用互联网平台充分发表意见。经过听证,企业股东承诺出资先行偿还职工债权,继而和部分债权金额较小的债权人达成了初步的和解意向。

  经多方努力,管理人最终提交了和解协议草案。2022年4月,广信区法院经审查,裁定该案由破产清算转为破产和解,9名债权人中,有8名债权人与企业签订了和解协议,但仍然有1名债权人拒绝和解。

  根据法律规定,只要债权人会议以法定多数通过和解协议,和解协议即成立,它对反对的少数债权人也有法律效力。是到此为止,还是争取真正意义上的100%和解,以尽量满足每一位债权人的诉求,让企业的后续发展无后顾之忧?

  主审法官龚丽瑶决定继续深入了解,经多次与最后一名债权人沟通,最终,该债权人与技术公司冰释前嫌,握手言和。

  然而,在破产案件的实际推进过程中,往往会出现许多仅依靠法院、管理人通过法律手段仍无法解决的问题。技术公司的破产和解,就遇到了资金重大缺口、破产和解无法进行的困境。

  就在和解进程面临功亏一篑的关键时刻,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他们依据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广信区法院联合出台的《关于建立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为这起案件的顺利解决提供了有力支持。多方努力下,由政府牵头引进资金收购了该公司部分资产,为盘活提供了资金保障,也为促成破产和解提供了强大支援。

  定局:携手走向共赢路

  府院联动的强力介入,充分考虑和最大化满足了各方利益,成功消除了债权人的顾虑。广信区法院趁热打铁,多次召集债权人与债务人进行进一步沟通。最终,该案达成了全体债权人的一致和解。

  签订和解协议当日,该公司股东即通过现金方式直接对两笔职工债权进行了优先清偿,其他债权人于2022年5月底迎来了第一笔清偿资金。剩余债权,以公司日后经营收益在和解程序终止后两到三年内全部还清。

  企业的死而复生让股东胡尊充满信心:“广信区法院从破产清算到实现破产和解,让企业得以重生,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两年内打赢翻身仗。”

  债权人更是喜出望外:“从清偿率不足10%,到两年后能够100%受偿,我们公司可以减少损失2000多万元,这个结果让我们从原先的‘惊吓’变成现在的‘惊喜’。”

  企业的职工从感到失望转为看到希望,职工方建华说:“我们的工资得到了优先受偿,现在又保住了原先的工作岗位,我们未来生活更有盼头了!”

  上饶经开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也感触颇深。经开区工委政法委书记许晓东坦言:“数字经济产业是我们开发区着力发展的重点产业,切合国家战略发展布局。该案成功实现破产和解,帮助企业从山穷水尽走向柳暗花明,保护了市场主体,激发了市场活力,有利于抢占数字经济发展新赛道,助力园区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

  对于这一次成功地运用破产和解救活一家数字企业的办案法院来说,经验尤其值得总结。广信区法院院长杨小明深有所悟:“这起破产和解案件是江西省首起和解率达到100%的破产和解案件,是人民法院落实府院联动机制的成功尝试和司法助力数字经济的有益探索,为破产审判工作提供了新思路、进行了新尝试、开辟了新路径。”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