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开展假释案件庭外调查
桂林中院落实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化审理见实效
2022-06-14 10:17:06
 

  中国法院网讯(廖一平 熊世富)日前,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两高两部《关于加强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化审理的意见》精神,加大人民法院审理减刑假释案件庭外调查核实力度,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庭长秦增儒带领合议庭成员,深入到罪犯原户籍所在地,进行假释案件调查取证、核实情况。本次活动还邀请广西漓东地区人民检察院、广西桂林监狱、广西英山监狱参加。

  本次调查涉及的5名罪犯原籍分别在柳城县、来宾市、南丹县、田东县、阳朔县的村屯或矿区。为详细了解这些罪犯入狱前的表现、假释后的生活着落以及被害人家属的意见,调查组走访了罪犯原籍所在地的司法所,并在司法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访了罪犯所在村委、村民组,了解罪犯入狱前在当地的表现,以及讨论如何落实罪犯假释后的监管、帮教问题。调查组还到罪犯所住地实地查看家庭情况,调查家庭收入、居住情况,并就其亲属是否愿意接纳帮扶、如何帮扶进行详细了解。同时,还走访了与罪犯在同一乡镇的被害人家属。

  桂林中院组织法官到拟假释罪犯的原籍开展实地调查做法,受到走访各地司法所同志一致肯定。

  通过调查核实,为准确评估罪犯能否适用假释提供了依据。经过庭外核查与开庭审理,对一名罪犯裁定不予假释,对符合假释条件的4名罪犯裁定予以假释,并将裁定书送达执行机关。

  此次庭外调查,只是桂林中院落实实质化审理的措施之一。今后,桂林中院将进一步全面落实实质化审理意见,促进减刑、假释案件审理公平、公正。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