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荣誉
2022-06-14 16:06:3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朱孝乾
 

  近期央视正在热播一部电话剧《警察荣誉》,讲述了四位刚考入公安局的年轻人在工作和生活中的点滴小事。与一般刑侦剧不同的是,在这个平凡的派出所中,没有大案要案,更多的是日常的琐碎小事,四位年轻人在平凡中办理着不平凡的案件。该剧始一上映,便受到了全国观众的一致好评。作为一名刚刚考入基层法院的法官助理,在观看这部剧时,代入感特别强,对于剧中各位年轻人的日常工作,有着感同身受的体会,也让我不时地想起属于我们法院人的“法官荣誉”。

  《管子》中说,法者,天下之仪也。所以决疑而明是非也,百姓所县命也。法律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法官作为国家法律的执行者,更是一个充满荣誉感、成就感的职业,社会的公平和正义因为每一位法官锲而不舍地努力而不断得到伸张。入职之前,我早就对法院案多人少、矛盾重重的现状多有耳闻,但是,正是作为一名法官的荣誉感督促着我对每一起案件全身心投入。在调解室苦口婆心地调解直到说到口干舌燥,在田间地头为当事人送达法律文书做现场调查笔录直到裤脚全是污泥双臂晒到褪皮,在浩如烟海的案件材料中埋头查找证据直到两眼发涩,我才终于明白,作为一名法院干警,我们肩上的责任比泰山更重。在办案的过程中,会面对各种难题和当事人的不理解,也会有委屈和无力感,但也会在为群众成功化解矛盾时、为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要回工资时自豪感油然而生,这种荣誉感、成就感、满足感是难以用言语来描述的。

  马斯洛生理需求层次理论将人类的需求分为五层,其中最高一层是自我价值实现。在法院工作的每一个日夜,我都有着深切的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真正体会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所在。国因法而昌,法因人而贵。法官的荣誉不仅在于办大案、办要案,更在于办好手中的每一起案件。我以我是一名光荣的法院干警为荣,我会倍加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我将时刻保持法官职业的荣誉感。加油!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法院人!

  作者单位: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