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防范金融风险和保障金融安全的司法防线
山东启动金融云庭智审平台
2022-06-16 08:42:5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闫继勇 张昕曦
 

  6月15日,山东金融云庭智审平台启动仪式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据山东高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具有加快数据传输、辅助智能诉讼、提高审判效率、保障证据安全等特点。

  据了解,该平台与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实现省级“点对点”专网互联,开通金融企业与法院间数据专运线,全面覆盖全省174家法院和118个建设银行支行。平台提供的诉讼服务更加便捷高效,使网上发生的金融业务数据能够安全、无障碍对接至法院诉讼系统;平台将建设银行提供的原始数据信息和电子证据进行标准化处理后,直接转化为电子诉讼材料。平台全面实现金融诉讼数据化、无纸化,极大地简化了立案申请、文书送达、案件庭审等相关诉讼流程。

  在山东法院全流程办案4.0系统的基础上,平台自动提取金融案件必备审理要素,线上推送当事人进行要素与证据确认。法官通过证据审核与要素筛查,进行快速审理和判决,裁判文书一键自动生成准确率达90%以上,审判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高;平台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依托人民法院“司法链”和中国建设银行“至信链”存证平台,对企业在金融诉讼过程中产生的电子材料和电子证据实现瞬息固化和存证验证,从源头上确保原始电子证据的真实性、可信性。

  近年来,随着金融行业的迅速发展和数字金融的不断创新,山东省金融纠纷案件日趋多元复杂,呈现网络化、数据化、批量化特点。为适应数字时代变革、促进智慧法院与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山东高院立足构建防范金融风险和保障金融安全的司法防线,以提升金融审判智能化水平与确保电子证据可信度为基本方向,结合本省司法需求、审判特点和智慧法院建设情况,研发了山东金融云庭智审平台。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