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惩治App诱导下载
2022-06-16 09:27:0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淳艺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6月14日发布新修订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其中规定,应用程序提供者不得通过虚假宣传、捆绑下载等行为,通过机器或者人工刷榜、刷量、控评等方式,或者利用违法和不良信息诱导用户下载。

  据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末,我国国内市场上监测到的App数量为231万款。各类App蓬勃兴起,成为移动互联网信息服务的主要载体,对提供民生服务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不过,为了提高下载量、抢占市场份额,一些App不择手段,歪招频出,诱导用户下载,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使用体验。

  诱导下载,不仅扰乱了行业市场,更有悖法治精神,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电子商务法也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以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

  惩治诱导下载,需要立法更需要执法。此次修订的《规定》第二十五条指出,应用程序提供者和应用程序分发平台违反本规定的,由网信部门和有关主管部门在职责范围内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理。有关部门在加强普法宣传、引导经营者恪守行为规范的同时,更要高扬法治利剑,对于违规经营者依法惩处,从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净化App行业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