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酉阳:强制执行 解决群众烦心事
2022-06-16 09:55:39 | 来源:重庆执行微信公众号
 

  近日,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执结一起恢复原状纠纷案件,对侵权围墙进行拆除,依法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案件申请执行人李某与被执行人凡某系邻居,双方房屋之间有一条通道用于生产通行。2021年3月,被执行人凡某用水泥砖彻墙将该路堵塞一半,致使道路通行不畅,于是李某起诉至法院,要求凡某恢复原状。酉阳法院依法审理后,判决被告凡某在判决生效后十日内拆除修建在原、被告房屋之间道路上的围墙。因凡某未在法定期限内履行义务,李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向被执行人凡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执行约谈传票等法律文书,多次督促被执行人凡某履行义务,并发布执行公告责令限期履行,但被执行人仍未主动履行。为及时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执行法官决定强制执行该案。

  上午9点,20余名执行干警、法警集结完毕,奔赴铜鼓镇清泉村。抵达现场后,法警迅速拉起条幅和警戒线,疏散围观群众,隔离出执行区域,施工人员迅速进场作业。执行期间,被执行人凡某之妻彭某闻讯赶到现场,发泄不满情绪,试图阻挠执法,法警见状依法将其带到当地村委进行训诫。经执行干警耐心释法析理、疏导规劝后,彭某情绪逐渐恢复了平静,认识到自己行为的不当,并保证不再作出过激行为,阻挠执行。考虑到彭某阻挠情节并不严重,且家中有小孩需要照顾,执行干警未采取拘留措施,驱车将其送回家中。下午2点,历时4个小时,侵权围墙被依法拆除,现场清理完毕,案件顺利执结。

  今年来,酉阳法院以“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为契机,积极做好涉民生案件审判执行工作,切实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