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院“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启动
为群众办实事 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
2022-06-16 14:27:05 | 来源:四川法治报 | 作者:夏菲妮
 

  今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印发通知,决定在全国法院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这是一场面向全国中级、基层人民法院开展的创建活动,是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展现新时代人民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重要“窗口”工程。

  闻令而动,四川法院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目标,以常态化开展“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为抓手,启动了“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

  “人民法院为群众办了实事,群众自然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秦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四川法院开展了“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针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发现的问题,从“立审执访”等环节入手,持续改进司法作风,强化诉讼服务,努力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期待。今年,随着“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的启动,四川法院将围绕关系到人民群众能否在诉讼服务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八大难题”,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把人民群众的诉求记在心头,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通过教育整顿,发现了哪些问题?

  2021年,一场触及灵魂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全国展开,全省法院迅速掀起一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

  通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一些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社会公平正义、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的问题逐个浮出水面。

  违反“三个规定”,“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违规“减假暂”……顽瘴痼疾表现形式多样,既是累积的“老大难”,也是难啃的“硬骨头”。

  “人民法院首先是党领导的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要求。”秦海向记者介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省法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体现在法院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坚决反对“选择性”树政绩,特别是反对搞“数字”政绩、“虚假”政绩。全省法院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持续用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严格执行“三非”工作机制和“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从源头上防控司法廉洁风险。与此同时,全省法院着力解决有案不立、压案不办、久拖不结、执行不力等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整治顽瘴痼疾。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自2021年8月16日以来,全省法院系统“立改废”制度共151项,其中新建制度141项,废止、修订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建立的制度各5项。秦海说:“为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常治长效,全省法院系统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统一,通过务实高效的建章立制,推进法院队伍建设规范化、法治化。”

  回应群众期待,重点解决哪些难题?

  针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发现的问题,去年,全省法院开展“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从“立审执访”等环节入手,持续改进司法作风,强化诉讼服务,努力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期待。据秦海介绍,今年,在常态化推进“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积极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过程中,将进一步解决人民群众在“立审执访”各环节、各流程面临的“八大难题”,“主题更丰富,对法院的要求更高”。

  据悉,“八大难题”指的是“立案难”“清积难”“同判难”“执行难”“息诉难”“信访难”“知情难”和“监督难”。如何破解这“八大难题”?秦海向记者作了进一步介绍。

  “‘八大难题’是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发现总结而来的。‘立案难’‘同判难’‘执行难’都是人民群众长期关注的问题,关系到人民群众能否在诉讼服务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秦海说,为破解上述难题,全省法院将进一步推进信息化系统与法院审执工作深度融合。以“同判难”为例,全省法院将继续加强“四川法院类案检索案例库”建设,在明确强制检索6大类型基础上,全面推行关联案件检索,避免“类案不同判”。今年1至3月,全省法院类案检索38.04万件次,占同期案件总数的76.92%。

  判决不是案件的终点,事了才是司法的追求。秦海告诉记者,在常态化推进“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积极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过程中,全省法院将着力解决“息诉难”“信访难”问题。一方面,通过优化判后答疑方式方法,联合当事人所在单位、基层组织、律师等开展判后答疑,促进当事人主动履行法律义务;另一方面,完善信访工作大格局,强化联合接访和协同办理,及时办结并逐项答复信访事项,推动当事人息诉息访。

  给公平正义“加速”,全省法院将严格审限管理,全力解决“清积难”问题。据秦海介绍,我省法院将继续推进审批流程“关口前移”,前端核查审限变更是否规范,层级核查佐证材料是否相符,对同一事由再次申请延期的提级审批,对审理周期已超法定期限的提请分管院领导审批,层级把关遏制超审限问题。

  “正义不仅要实现,而且要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秦海认为,要推进司法公开,必须真正解决“知情难”问题,建设具备信息交互功能的审判流程信息公开平台,规范推进裁判文书和庭审公开,加强执行中的联络与公开。

  此外,秦海还强调,要从严自我管理,通过规范法官行为,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及“三非”工作机制,全面解决“监督难”问题。

  感受公平正义,示范创建是“试金石”?

  谈及“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和“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二者的关联,秦海说,人民法院为群众办了实事,群众自然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同时“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开展成效如何,直接影响到“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成功与否,“‘感受公平正义’与‘为群众办实事’实际上是呈一个同向奔赴的状态”。

  谈及二者的主要目标,秦海告诉记者,“感受公平正义”的主体是人民群众,司法公正与否应当交由人民群众去评判;“为群众办实事”要求法院从人民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提供服务、开展工作,“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把人民群众的诉求记在心头”。

  工作角度的转换,更需强调法院的服务功能。秦海认为,主要涉及到三个方向,一是树牢为民理念,落实司法便民举措;二是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群众本领;三是改进司法作风,加强诉讼生态建设。

  如何增强服务意识?秦海说,这需要法院重视群众诉求,关注群众感受,着力增强服务群众和把握社情民意的能力。在严格公正司法中,法院要善于从法律和社会视角妥善处理矛盾,促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有效化解。在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诉源治理中,要着力增强化解矛盾纠纷能力。

  秦海表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既是法院工作的指引,也是每一名法院干警的初心、使命和追求。去年,全省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61.63万件,审执结154.45万件,案件质效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在前不久召开的省两会上,省高院人大工作报告以97.41%的赞成率高票通过。

  2022年新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秦海告诉记者,下一步,全省法院将进一步完善审判制约监督体系、机制,由“公平正义”迈向“感受公平正义”,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的感受力,“这是四川法院一个重大课题,任重而弥坚”。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