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洪山法庭:清水沟 修堰墙 和邻里
2022-06-16 14:36:2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杨艳
 

  法官和双方当事人核对宅基地登记信息。

  法官和村调解员做原告的调解工作。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人民法院洪山人民法庭法官驱车两个多小时,赶赴辖区50公里外的山区,联合村、镇调解员,从根源上化解了一起因堰墙倒塌引起的相邻权纠纷。

  法官与村、镇调解员联系后,了解到这是一起典型的“斗气型”邻里纠纷:肖某和朱某是前后邻居,房子依山势而建,朱某家的堰墙比肖某家高出近6米。2021年夏,因下大雨堰墙部分倒塌,坍塌的土石堆积在肖某家房后墙根,堵住了两家之间公用的排水沟。因排水沟未及时清理,肖某家房子被水淹渍,肖某和家人动手拆除了部分堰墙。两家因此互生怨气,在清理排水沟和重砌堰墙上相互使绊,矛盾激化。

  打开心结才是化解纠纷的关键,修复邻里关系才算真正案结事了。于是,法官和调解员赶到纠纷发生地,和双方当事人一起爬堰墙看现场,蹲在排水沟旁面对面沟通。双方心里话说开了,误会消除了,心气平顺了,解决方案也在法官引导下商量出来了。肖某同意朱某加固堰墙时外延30厘米,朱某也承诺尽快清理排水沟修好堰墙。双方握手言和。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