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嘱托十年间丨“‘一带一路’建设是人心所向”
2022-06-16 15:26:36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欧阳洁 张云河
 

  沿海、沿江、沿边,广西区位优势独特,6个国际性口岸面向东盟十国,约1600公里大陆海岸线良港众多。

  2017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海市铁山港公用码头,察看码头运营。得知铁山港短短几年货物年吞吐量由100多万吨增加到2000多万吨,总书记很高兴。总书记强调,写好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港口建设和港口经济很重要,一定要把北部湾港口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以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为广西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为扩大开放合作多作贡献。

  “牢记总书记嘱托,我们乘势而上,新增了10台门机、8台场桥、4台岸桥,作业效率越来越高,发展形势越来越好。”北部湾港北海码头有限公司集装箱公司经理助理龙起智说。

  “‘一带一路’建设是人心所向,我们要在这个框架下推动大开放大开发”。践行殷殷嘱托,广西抢抓发展机遇,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

  2017年9月,一条纵贯中国西部的“新动脉”吸引了世界目光,这就是中新互联互通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重庆、贵州等西南省份通过广西沿海沿边口岸,也实现了与东盟互通,并通过中欧班列北接中亚、欧洲地区,形成“一带一路”完整环线。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线路覆盖的省份,已由2017年的4个扩大到14个,班列年开行量从178列增长到6117列,年均增长142%。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解过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建设情况。”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鲁东亮介绍,当年9月,中国—东盟“商贸通”数字化平台启动建设,目前已覆盖崇左、东兴、百色三个地市13个互市点、16家口岸服务中心、9家结算银行以及两家第三方支付公司,交易额超1000亿元。“我们努力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信息通信枢纽和算力中心,推动数字互联互通,打造数字丝绸之路。”鲁东亮说。

  向海发展,气象万千。北部湾港强化“软实力”,显著提升通关效率和管理运营水平。“如今,北部湾港集装箱班轮航线数量增至67条;集装箱年吞吐量增长到601万标箱,增速保持两位数增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黄武海说。

  背靠大西南,毗邻粤港澳,面向东南亚,广西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带动战略,“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