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长乐化解涉侨纠纷再添新平台
2022-06-17 15:58:42
 

  中国法院网讯(陈军 林旻煜)6月16日,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法院联合省市区多家单位在区委勤政堂举行涉侨纠纷诉非联动海外联调中心第二批海外联调机构揭牌暨涉国内外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涉侨纠纷诉非联动海外联调中心英国、西班牙、意大利海外联调机构,以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福建调解中心长乐工作站授牌成立。长乐法院选任5名特邀海外调解员,选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福建调解中心为特邀调解组织,并与长乐区贸促会签约共同推进长乐涉国内外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工作。

  这是长乐法院基于英国、西班牙、意大利是长乐侨胞在欧洲的主要聚居国,同时考虑长乐海外侨胞在航、在外投资经商,对完善涉侨商事纠纷处理机制,维护侨资企业投资创业合法权益有现实需求而作出的又一创新举措。

  三个海外联调机构和有关工作站的授牌成立,标志着长乐深化国内首创的涉侨纠纷诉非联动海外联调机制建设迈出重要一步,对优化长乐法治化涉侨营商环境,深度参与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具有重要意义。

  长乐是著名侨乡,对外交往密切。近年来涉侨纠纷数量不断增长,为及时保障海外侨胞合法权益,2020年9月,长乐法院联合区侨联等部门共建国内首个涉侨纠纷诉非联动海外联调中心,在美国、澳大利亚、阿根廷设立首批海外联调机构,为海外提供跨境立案、跨境法律咨询、跨境调解等六大职能“一站式服务”,初步形成一套可复制推广的涉侨纠纷多元解决机制。海外联调机制启动以来,已为海外侨胞提供见证授权委托、协助电子送达等各类特色诉讼服务1000余次,高效化解涉侨纠纷163件,平均用时6天,案件自动履行率100%,有效破解涉侨纠纷法律文书送达难、公证认证程序复杂、调解撤诉率低、审理周期长等难点问题。

  当天还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有关负责人就海外联调机制优势、工作流程等问题作了解答。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