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服务“一点就到”,纠纷化解“立等可取”,浙江宁波鄞州区法院——
277个“共享法庭”设到群众家门口
2022-06-19 10:56:1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邵珊珊
 

  “共享法庭+楼宇商会”,为楼宇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共享法庭+重大工程项目”,为城市高速发展提供高质量司法保障;“共享法庭+社区村落”,让社区更和谐乡村更美丽……在宁波市鄞州区,“共享法庭”已成为司法服务的便民超市、开放互动的普法学校、没有围墙的在线法院。

  2021年以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积极推进“共享法庭”全域覆盖,致力于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一站式多元解纷、一站式基层治理的最小支点,助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目前,全区已建成277个“共享法庭”站点,采用“1+1+N”模式运行,即每个“共享法庭”配备1名小巷法官和1名庭务主任及多方社会组织,就地化解各类纠纷800余件。

  精准入驻,家门口的移动式司法服务

  “感谢你们的高效审理,解了我的燃眉之急!”2022年5月30日,鄞州区划船未来社区试点建设项目正式进入签约阶段。75岁的李大爷在顺利完成签约之后,来到“共享法庭”向驻点法官周磊、承办法官戎绒再次表达谢意。

  2022年1月,李大爷得知自己所在的小区即将进入征迁签约阶段,但他却发起愁来,这房屋是他与老伴傅大妈的夫妻共同财产,老伴几年前因病入住养老院,目前为失智失能状态,无法自主处理房产权益,也无法委托他人处理。

  划船未来社区涉及总户数4835户,其中60岁以上人口占48%,3月初,鄞州区法院“共享法庭”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服务站入驻划船未来社区,派资深法官团队在拆迁现场向居民释法解纷,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司法服务。

  李大爷第一时间到服务站寻求帮助,庭务主任通过“共享法庭”联系到驻点法官周磊,周磊告知他,可向法院提起申请宣告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诉讼来解决签约主体的问题。李大爷在“共享法庭”完成了在线立案。同日,承办法官戎绒立即开展审理工作。

  “自然人民事行为能力的认定,一般情况下需要法官走访当事人或相关医疗、养护机构了解实际情况,因疫情原因,傅大妈所在的养老院处于封闭办公状态。我就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移动微法院)共享空间与养老院工作人员进行连线,以视频方式查看了傅大妈目前的实际生活、护理状况、行为能力等情况。”戎绒告诉记者。

  综合医疗机构出具的证明、傅大妈的残疾证及调查所得的信息,鄞州区法院出具判决书宣告傅大妈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并指定李大爷为监护人,顺利解决了李大爷家的签约主体问题。

  “精细化+个性化”,特色站点架起全景地图

  2022年3月2日,鄞州区法院“小巷法官”携手调解“老潘工作室”共同打造的“共享法庭”柳安社会治理研究院服务站在东柳街道揭牌。

  “柳安社会治理研究院由人民调解员、律师、心理咨询师等社会治理领域专业人士组成,是东柳街道社会治理理论的研究基地、社会矛盾协同化解的实践基地,“共享法庭”的入驻将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支持,为践行‘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社会治理格局注入新元素。”东柳街道党工委书记董家俊介绍。

  “共享法庭”柳安社会治理研究院服务站是鄞州区法院特设“共享法庭”的一个缩影。

  鄞州区法院根据精细化治理原则,以楼宇商会、智慧社区、都市商圈、乡镇街道、校园村落、行业协会等基层组织为阵地,建设涵盖金融、保险、家事、环资、知产等具有专业化特点的多家特设“共享法庭”,如“4S商圈服务站”“南商楼宇服务站”以及宁波首个涉商业秘密保护特设“共享法庭”等。这些满足不同群体需求的个性化“共享法庭”站点成为当地一道亮丽风景,以点带面架构起“共享法庭法官驿站”的全景地图。

  不久前,南部商务区一家企业通过“共享法庭”在线视频功能,咨询“末位淘汰制是否合法有效”“劳动合同中手写与打印不一致的情况下以哪个为准”等问题,“共享法庭”小巷法官黄文娟线上为企业开展答疑解惑。

  此外,南部商务区“共享法庭”还与商务区管委会联合化解劳动纠纷,缩短维权周期,“上门问诊”为企业就劳动合同签订提供针对性建议,努力做到让劳动者维权无忧、让企业经营无忧。

  融合自治,基层治理的“前沿阵地”

  鄞州区法院依托“共享法庭”,追求司法力量向基层治理“输出”的同时,也谋求基层力量在法庭工作中的“输入”。近日,大嵩人民法庭联合村干部,借助“共享法庭”连线当事人,一揽子化解多起纠纷。

  小杨的父亲因意外过世,小杨和继母李某及肇事方对赔偿款达成一致,但小杨和继母之间对赔偿款的分配僵持不下,诉至大嵩法庭。因二人关系紧张,已不适合面对面沟通,法官便在原被告所在村的“共享法庭”组织“背靠背”调解,避免双方针锋相对,又便利当事人就近调解。

  初步意向达成后,“共享法庭”解锁在线视频对话功能,法官、原告本人及村干部通过视频连线,与被告及代理人直接对话,最终敲定了调解方案,确定了房屋的归属及赔偿款的分割,并督促其自动履行。

  通过“共享法庭”的助力和村干部的协调,法官不仅顺利化解了这起旷日持久的纷争,更弥合了继母子的亲情裂痕,案结事了后,李某还特意致电法官,请法官一定要叮嘱小杨不要乱花钱,把钱留着娶媳妇用。

  贴近基层服务的“共享法庭”在助力提升基层组织自治能力方面也焕发出活力。日前,云龙镇“共享法庭”小巷法官缪苗,应邀参与了一起村庄道路规划停车场纠纷的听证准备会议。会前,缪苗通过“共享法庭”联席会议功能与村委会进行连线,了解双方诉求后,缪苗线下至该村参与听证准备会,并针对村集体所有土地规划停车场的合法性问题发表了意见,为基层组织的科学决策提供法律依据。

  近日,缪苗通过“共享法庭”视频连线村委会回访时得知,听证会上各方代表提出了对停车场规划的意见,村委会综合“多种声音”制定出大家满意的规划方案。停车场落地,解决了该村“乱停车”“停车难”的问题。

  鄞州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应启明表示,下一步将不断擦亮“共享法庭”这一浙江基层治理领域的“金名片”,切实做到便捷高效、为民解忧,让辖区企业和群众共享“家门口”的司法服务。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