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高压态势 优化营商环境
辽宁开展打击涉企虚假诉讼专项行动
2022-06-20 08:35: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黄艳辉 严怡娜 王锡豪
 

  6月17日,记者从辽宁法院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辽宁法院正在积极开展深化“依法打击涉企业虚假诉讼”专项行动,全面防范、排查、惩治涉企虚假诉讼行为,依法保护诉讼当事人和相关案外人合法权益,维护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据了解,专项行动贯穿全年,依法重点打击“套路贷”、债权转让、股权转移、民间借贷、执行异议之诉等涉企业虚假诉讼高发频发领域案件,不断压缩虚假诉讼存在空间,铲除虚假诉讼滋生土壤,引导人民群众依法诚信诉讼,促进辽宁诚信社会建设向纵深发展。

  为高效打击涉企业虚假诉讼,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要求,全省法院要严把立案、审判、执行三道关口,构建贯穿立、审、执全流程的涉企业虚假诉讼防范整治机制。在立案阶段,检索案件当事人是否有关联案件。在审判阶段,加大办理民间借贷、债权转让、股权转移等涉企业虚假诉讼高发领域纠纷案件的审查力度,对审理涉嫌虚假诉讼的案件,在询问当事人之前或者证人作证之前,要求当事人、证人签署保证书。在执行阶段,综合判断是否存在以捏造事实对执行标的提出异议、申请参与分配或者其他导致人民法院错误执行的行为,审慎对待被执行人对涉案外人权益的事实自认。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虚假诉讼涉嫌犯罪的,将坚持刑民协同,及时向刑事侦查机关移送线索,启动审判监督程序,依法查假纠错。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