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熹微:
平凡的足迹 闪光的青春
2022-06-20 10:24:27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青春记忆,每个人都有一段历久弥心的青春足迹。在女子监狱九监区,陈熹微用平凡炙热的青春,诠译了一段充实的青春记忆。

  20年过去了,弹指一挥间,作为监区长、党支部书记的她,一直默默坚守,对当初的选择无怨无悔,努力践行着一名监狱民警对事业的无限忠诚。期间,她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多次荣获国家公务员嘉奖奖励,先后获得市局“先进工作者”“责任之星”、首都劳动奖章和司法部“最美法律服务人”等荣誉称号,2022年当选为全国“双百政法英模”

  疫情不退我不退

  疫情之初,陈熹微主动请缨,第一批进入监区封闭。期间,她每天五点起床,一直忙碌到深夜十二点左右才能休息。为了保证安全,她带领监区的同事,建立了监区封闭管理“九大机制”,即战时引领、业务整合、战时值勤、战时练兵、特色罪犯教育、日报日结、关怀宣传、三梯队每日信息沟通、每日大事记录机制;摸索建立了疫情防控期间针对集训罪犯的“三个六”的管控模式,在管理教育方面坚持“六强化”,在攻坚民警管理上确保“六做到”;在卫生防疫方面狠抓“六坚持”,为疫情常态化模式下收押严管罪犯、提高罪犯改造质量提供有益借鉴。

  单位为家作表率

  加班加点对于陈熹微来说是家常便饭,两天一值班也成了常态,她常笑说“单位就是我的另一个家”。

  在疫情期间,因为放心不下监区的工作,她主动延长封闭批次,在单位一待就是四十几天。监区民警谁家有困难,她主动伸手帮忙,谁过“政治生日”,她开展谈心谈话,卫生间、办公室卫生她亲自打扫,她牢固树立“凝聚小家、发展大家、报效国家”的理念,以“家”为基点打造团结集体,在她的带领下,形成了一个有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的集体。

  她坚持以党支部品牌建设为核心,以“家文化”理念为载体,举办“最美六人行,守土战必赢”、“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抗击疫情勇坚守担当奉献显初心”等战时主题党日活动。针对监区新警多、经验不足的问题,她带头坚持让监区中层领导和业务骨干从零教起、以老带新、倾囊相授,为她们搭建成长成才的舞台。虽然作为母亲、妻子、女儿,她有很多歉疚,但是职责和使命所在,她选择了毅然前行。

  公正执法保稳定

  为强化对新入监罪犯的管理,她带领监区民警制定《新入监罪犯管理教育流程细则》《入监警示语》《评估手册》等入监教育模板,实施了“三步走”模式,达到流程与行为的高效化。

  她加大传统文化与正能量教育的比重,组织罪犯观看《感动中国》《从字到人》《传统文化体会》《家庭伦理道德》等教育素材,组织罪犯自编、自导、自演小品,将违反会见管理规定的九种情形加以诠释,她将曾风靡一时的“秘密花园”引进惩处教育类罪犯的心理疏导环节,通过色彩与绘画的心理疗法,打开罪犯情绪表达渠道,获得较好的改造成效。

  如同永不停摆的陀螺,她在最好的年华将所有的智慧都奉献给了她选择的事业。要是问她累不累,“对我来讲不能、也不敢有丝毫的放松和麻痹,也只有这样坚持和坚守,才能确保一方平安。”这就是她的回答。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