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政法英模|次仁平措:维护公平正义 惩治违法犯罪
2022-06-20 10:25:34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2019年12月1日,周日。

  次仁平措和往常一样,依旧在办公室伏案加班。陪伴他的是一杯白开水和堆积如小山一样的卷宗。

  “庭前准备、开庭审理、判后释明、总结探索,这就是我的日常工作。”今年38岁的次仁平措是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名普通法官,朴素的衣着,说话不紧不慢,眼睛里透着智慧和坚定。

  次仁平措出生于日喀则市的一个军人家庭,还有亲戚从事警察、法官等职业,从小对穿制服的职业产生了深深的敬仰。2000年,在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他填写了3个国内顶尖大学的法律专业,最后品学兼优的他以区内文科状元的优异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并将他调至该校法学院就读。2004年从北京大学法学院毕业后分配到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从一名书记员做起,开始了探寻真理、追求正义的司法审判事业。经过党组织不断精心培养和个人不懈努力,逐步走上了审判员、副庭长、庭长的审判工作岗位,至今已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刑事审判岗位上奋战了15年。期间,他在工作的同时也不忘记继续深造,获得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专业的硕士学位,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全国统一分数线。

  宝剑锋从磨砺出。从2004年大学毕业后,次仁平措一直在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二庭工作,接触的大案要案多,这也给他了一展身手的空间,练就了一身本领。在十几年的刑事审判生涯中,主要从事职务犯罪、市场经济犯罪、毒品犯罪、暴力犯罪及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的审判工作。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次仁平措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参加和主审了某公司等逃税系列专案、扎某等特大跨国走私、运输毒品案,“某某城”合同诈骗专案,专项整治专案,洛某、饶某等厅局级干部重大职务犯罪专案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等,忠实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促进西藏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局势稳定作出了杰出贡献。

  越是艰难险重,越是考验忠诚;越是疑难复杂,越须谨察慎断。在次仁平措近年来主审的各类刑事案件中,有职务犯罪案件,也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有毒品犯罪案件,也有侵害公民人身权利案件。他始终在审判工作中严查证据,依法审判,公正量刑,确保公正公平体现在审判的每一个环节,力求把每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用自己实际行动切实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

  法官是会说话的法律,法律是沉默的法官。次仁平措在面对审判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时,始终坚持调研梳理,实践检验,以积极的态度面对问题,以有效的方法解决问题,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针对毒品犯罪案件高发态势,坚持严打高压态势。针对涉众诈骗犯罪案件,除坚持严打态势外,特别注重做好安抚、释法工作,加大追赃力度,尽全力挽回受害人的损失,保护被害人的合法权益。

  针对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案件数额巨大的特点,从涉案单位项目管理、财务制度、廉政建设等有关情况予以切实分析,查找原因,及时发出司法建议,取得了良好的反馈效果。次仁平措因审判工作业绩突出,先后被拉萨中院、自治区高院、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授予个人三等功3次,2018年被自治区高院授予首届西藏自治区审判业务专家称号,2019年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刑事审判先进个人,2022年当选为“双百政法英模”。

  次仁平措平时话不多,但凡遇到案件中的疑难杂症,总能看到他伏案的身影,而后听到他缜密的见解,让人心服口服。办案中的他像一头老牦牛一样,在累成小山似的卷宗中埋头细看,理出关键环节,白天看不完,晚上接着看,工作日忙不完,节假日接着看。妻子也是一名法官,为了各自的工作两人经常都是在晚上十点以后才能见到面,每年抽出时间去日喀则老家看望父母的机会也只有一两次。

  次仁平措办案认真在全院都出了名,这样认真源于对工作的负责,更源于党性修养,工作再忙碌不喊累,困难面前从不叫苦,什么样的大案、要案、专案到他手里,都能审理的井井有条,做出令人信服的裁判。在审理每一起案件过程中,他始终严格把握案件事实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关及程序关,保障案件的质量和效率,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依法打击各类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安全秩序。积极落实司法便民措施,努力追求审判工作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司法审判尤其刑事审判是人民关天、生杀予夺的大事。我始终对审判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流程都要予以最高的专注,最认真的态度,把每一个案件都当成职业生涯第一个或者最后一个案件来认真对待。”工作以来,次仁平措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办理好每一个案件。

  近年来,次仁平措主审各类刑事案件几百余件,担任审判长参加其他法官主审的各类案件合议庭上百余次,累计撰写审理报告、裁判文书等各类文书上千万余字,多份裁判文书先后被评为优秀裁判文书。键盘敲打裁判文书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每一标点符号都是刑事法官的严谨和认真,是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是对刑事审判事业无怨无悔的付出。

  在办案过程中,次仁平措他经常受到律师、当事人及亲朋好友的各种邀请、暗示等。每一次,他都言辞拒绝并向他们释明法律法规的公平公正性。作为庭长,他要求自己和所有法官自觉抵制各种诱惑,顶住各种风浪,经受各种考验。正确对待权力,严格执行廉洁自律规定,严于律己。认真履行职责,勤政务实,廉洁公正,做到制度之内“不缺位”,制度之外“不越位”。正是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全庭的法官没有出现一起违法违纪现象,也没有因为工作作风不正被举报。在次仁平措的带领下,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二庭于近年先后被评为全区刑事审判先进集体和全国刑事审判先进集体。

  “今后,我将在全面依法治国这条光荣又艰巨的道路上,继续努力践行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法官的初心和使命,通过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工作本领;努力将法律的专业判断和人民群众的朴素认知融合起来,以严谨的法理彰显的司法的理性,以公认的情理展示司法的良知,兼顾天理国法人情,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次仁平措铿锵有力地说道。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