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津:扎根乡土 建设枫桥式人民法庭
2022-06-21 11:03:2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近日,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贾嗣人民法庭运用“只跑一处”矛盾化解工作机制成功化解陈某母女房屋继承纠纷。

  2022年4月,江津法院贾嗣人民法庭向夏坝镇党委政府提出在夏坝镇建立“只跑一处”矛盾化解中心,在矛盾纠纷化解中“主动出击、一网到底、繁简分流”,构建“一张网”,解纷“一条龙”的工作建议,得到与该镇党委政府积极响应,并于2022年5月30日在该镇挂牌成立“只跑一处”矛盾化解中心,对外受理各种纠纷。该中心建成后,贾嗣人民法庭对来庭欲诉讼解决继承纠纷的陈某母女进行非诉引导,并向夏坝镇“只跑一处”矛盾化解中心提交解决建议的流转单,该中心根据解决建议迅速化解了陈某母女矛盾,不仅获赠锦旗,也赢得了群众的“有什么矛盾来这儿就对了,只跑一处,节约时间精力,是为群众办实事的好地方”口碑。

  乡村法治建设,难点在于矛盾纠纷化解。江津法院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通过“枫桥式人民法庭”建设,为乡村构建矛盾解纷服务体系,让矛盾纠纷有人管、能管用、管得好,进而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只跑一处”矛盾化解工作机制,是江津法院“枫桥式人民法庭”建设的重要一环,将法庭规则引领功能前移至群众身边,与乡镇解纷力量形成优势互补,构建一张解纷大网,内部高效自转,变被动处理矛盾为主动化解,让司法引领的解纷功能“触手可及”。

  夏坝镇“只跑一处”矛盾化解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充分尊重基层智慧,立足群众需求。为此,整合全镇解纷力量,形成“1+5+8+57+N”型解纷大网。“1”为以镇党委政府为统领的矛盾化解中心,“5”是以人民法庭、镇平安办、司法所、派出所、法律服务所为解纷支柱,“8”以8个村居建立的调解组织为重要解纷主体,“57”是以57个村民小组队长为调查解纷前端,“N”是在家党员,形成“手抛网状”的矛盾纠纷发现解决机制

  贾嗣法庭通过该工作理念及机制参与或协助辖区五镇化解各类纠纷近100件,如为夏坝镇妥善化解已故欧某系列债务案、为西湖镇解决欠土地租金事件,以及为贾嗣镇玉皇村母子解决赡养外矛盾,等等,“枫桥式人民法庭”扎根乡土,帮助辖区乡镇构建了便捷高效的解纷体系。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