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江区:科技能手“苏小e”助推执行数字化转型
2022-06-21 11:27:56 | 来源: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 作者:章伟 吴玉娇
 

  信息技术创新是社会持续发展的强大“引擎”,为服务保障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法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应用,不断推进数字化转型,着力打造高水平数字正义。

  科技能手“苏小e”

  助推吴江执行数字化转型

  在吴江法院,一套名叫“苏小e”的智能语音电话管理系统,辅助法官破解外出办案调查时漏接电话的困顿,架起了与当事人之间畅通无阻的沟通桥梁,为法院推进数字化转型、打造高水平数字正义增添妙招。

  今年1到5月,吴江法院执行工作高效运行,全院新收执行案件4129件,结案3526件,多项执行质效指标排名全市法院前列。

  全天无休记录来电,敬业

  “今天下午,我们团队全员前往七都镇,现场处理一起通行权纠纷,再对一处住宅进行拍卖前现场调查和VR视频制作。大家分工协作,维护好现场秩序。”2月初,“苏小e”已经在吴江法院执行局运行三个月了。执行法官黄云斌如往常一样,正在向团队成员布置任务。

  通行权纠纷发生地和待拍卖住宅所处地离得很近,安排在同一下午处理这两桩事,可以节省路途时间,大大提高执行效率。但是这次行动需要全员出动,办公室里电话将无人接听。从前,出现这样的情况会让法官十分头疼,但是自从启用“苏小e”智能语音电话管理系统后,问题迎刃而解。如果外出,哪怕出差几天,办公室里所有未接电话都可以显示,紧急电话更会特别标明,执行法官可以通过小程序,直接拨打当事人电话。

  一下午高效工作,黄云斌妥善处理了通行权纠纷,待拍卖住宅的上架前准备工作也全部完成。回到单位后,他按照“苏小e”显示的未接清单,挨个给当事人回电。令黄云斌十分欣喜的是,这些被记录的来电里,有一通电话来自一位主动要求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

  吴江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张勇介绍,“苏小e”通过智能学习构建智能知识库,提供全天候服务,当法官不在工位或非工作时间有来电,系统运用智能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人工智能技术,在多轮对话中理解当事人来电意图,对话内容全程录音并实时进行文本转换,为法官回复电话提供沟通全流程画面信息。法官还可以在后台预置批量外呼任务,系统按照导入信息自动完成当事人意愿收集、语音外呼送达和执行情况告知。

  对于经常“在路上”的执行法官来说,“苏小e”无疑是一位得力的小助手。

  全面精准录音存档,靠谱

  申请人田某家住上海,疫情期间一家人都在处于居家状态。他通过电话联系到案件执行法官朱应明,希望可以尽快拿到案件的分配款。

  其实在田某来电前,朱应明就一直记挂着这起案件。该案有案款需分配,但大部分债权人都在上海,收发信件比较困难,他正在考虑通过电话逐个联系债权人,争取快速把钱分到大家手中。朱应明耐心安抚了田某的情绪,着手开始准备各项工作。

  与执行团队的成员仔细商议后,朱应明决定依托“苏小e”与债权人详细解释分配方案,告知大家执行过程采取的强制措施,询问各位债权人对分配方案及案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意见。“苏小e”可以对每一次约谈录音存档,精准高效。

  逐一联系后,债权人都表示对分配方案、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结案均无异议。朱应明通过手机微信将分配方案发给各债权人,债权人自行打印签字,确认无误后拍照回传。一周内,所有案款均发放至债权人指定账户。在疫情防控期间,依托“苏小e”平台约谈债权人,不仅保障了债权人合法权益的及时兑现,也避免了因当事人流动所带来的风险,实现疫情防控、执行工作两不误。

  张勇介绍,自去年11月执行局启用“苏小e”以来,全局通过该智能语音电话管理系统进行终本约谈近2500次,为很多当事人免去了奔波的疲累,为他们节省下大量宝贵的生产经营时间。他表示,“苏小e”是提升法院日常工作效率重要平台,更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保证执行工作不停摆的重要载体。

  全时监管量化工作,务实

  自从执行局启用“苏小e”后,张勇定期就会通过手机端或者电脑端打开系统监督管理页面,查看全局各个执行团队的接听电话情况。“苏小e”后台可以自动测算未接来电回复率和智能外呼接通率等数据,并对团队回复方式进行分析,一目了然。

  张勇表示,电话接听率和回复率,是督察执行作风建设的重要部分。依托“苏小e”,可以对执行局所有来电情况进行数字化智慧管理,实现精准、便捷、高效的监督甄别,确保监督覆盖零死角,督促执行法官在24小时内回复当事人来电。

  更值得一提的是,当有来电时,“苏小e”系统会调取三大运营商用户数据叠加法院历史案件信息库,自动在信息库中检索来电人相关信息,对来电人身份信息进行智能标注。如果法官认为当事人号码拨打错误,还可将该来电转交给其他同事办理。

  功能如此全面的“苏小e”,操作程序会不会有些繁琐呢?据了解,“苏小e”是一款极其轻量化的应用设计,系统与法院微信公众号的数据互联互通,法官不需要下载任何APP,仅需关注该院微信公众号即可轻松实现来电管理。系统会实时或定点给法官团队推送来电情况,提醒法官对来电和留言及时进行回复。法官可以根据不同使用场景,灵活选择座机、专线亦或短信和当事人取得联系。

  据统计,自去年11月以来,“苏小e”智能语音电话管理系统累计记录来电43000余次,监管中心对其中的未结来电提醒执行团队及时回电,共计回复22000余次。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