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固法院:孩子在教育机构受伤,责任如何划分?
2022-06-21 16:15:59
 

  中国法院网讯(唐镭 章昱曦)近日,陕西省城固县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教育机构责任纠纷案件。

  原告李某2018年出生,2020年8月在被告某早教中心接受早教和幼儿托管服务。2021年9月,原告李某在被告处受伤,被送往医院治疗。经诊断,为左侧桡骨中远段骨折,共住院5天。原告住院治疗期间,被告支付全部治疗费用及4天的护理费用。原告出院后,就赔偿问题多次与被告协商未果,便诉至法院要求被告赔偿相关损失。

  教育机构应当对未成年人在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因其未尽到教育、管理职责而遭受的人身损害承担责任。判断教育机构是否应承担侵权责任,应根据个案中未成年人的行为能力、教育机构教育管理职责范围、双方过错程度及原因方面进行具体分析。

  本案中,原告系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因年龄较小,在接受早教和幼儿托管服务期间,完全依赖于早教中心的看护管理,故被告的归责原则适用过错推定,即早教中心应举证证明其已尽到教育管理职责,否则应当推定其具有过错并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结合本案证据,原告在早教中心接受早教和幼儿托管服务时受伤,现有证据不足以证明早教中心已尽到管理职责,依据民法典的相关规定,早教中心应承担赔偿责任。

  相关法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九十九条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人身损害的,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是,能够证明尽到教育、管理职责的,不承担侵权责任。第一千二百条规定,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人身损害,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未尽到教育管理职责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