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作+创新 枣庄执行为大局护民生
2022-06-22 08:40:4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杨冬 王全胜
 

山亭区人民法院召开“执行大会战”动员部署会。

  近年来,山东省枣庄市两级法院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聚焦“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重点,通过强化部门协作、推进制度创新、坚持服务大局、推进智慧执行,多措并举、创新协作,确保坚决打赢执行攻坚战。

  ■强化部门协作推进联动机制建设

  “您好,由于您已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所以我们无法通过您的住房贷款申请审批。”建设银行枣庄支行的工作人员对前来询问贷款进度的刘某某解释道。

  2020年11月4日,枣庄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出台《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以及任务分解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将执行工作纳入督促检查和平安建设考核评价范围,进一步健全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推动形成部门工作合力。

  此外,枣庄中院始终高度重视完善执行查控系统,加强执行指挥中心与公安“天网”的对接,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建立查询、冻结、划扣个人住房公积金联动协作机制,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在全省率先开通不动产网络查控平台,依托综治系统网格化管理平台,通过网格员协助进行线下查找,建立起查人找物协作联动机制。

  枣庄法院大力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工作。通过全国和省、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与41家联合惩戒部门信息共享,嵌入“互联网+监管”系统以及管理、审批工作系统,实现自动比对、自动监督,自动采取拦截、惩戒措施,真正实现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的沟通协调,建立联席会议机制,严厉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切实增强执行威慑力。

  5年来,枣庄两级法院累计对19243人限制高消费,将不履行生效裁判的8672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拘传、拘留1120人次,罚款600余万元,发布打击拒执犯罪典型案例10起,其中鹿某某、王某某等5人拒不执行判决案,入选山东高院发布的全省打击拒执犯罪八大典型案例。

  ■推进制度创新打造新型办案模式

  怎样才能提高执行效率?枣庄中院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我们改变以往的一人包案到底的办案模式,实施执行裁决权与实施权分离,健全分段集约、繁简分流的执行权运行机制。”枣庄中院执行局局长高键介绍。

  工作中,该院将执行过程分解为执行查控、财产处置、执行结案三个阶段,将执行团队按阶段进行专业化分工,执行案件按流程进行运转,实现流水线式、标准化作业。同时,对案件根据财产状况、执行标的、关联情况进行科学分类,交由不同执行团队办理,实现简案快执、难案精执、类案专办。

  另外,枣庄中院还结合审级职能定位改革,注重发挥“三统一”枢纽作用,加大集中执行、交叉执行、联动执行、提级执行、指定执行工作力度,统筹解决跨区域执行难题,有效缩短执行办案周期、快速有效定分止争。

  羿某申请执行阮某建设工程合同纠纷一案,市中区人民法院快执团队通过向阮某下达《预罚款决定书》,释明拒不履行判决的法律后果,督促被执行人阮某主动支付了工程款。该院创新打造了“和解前置、以执促和、和执结合”工作模式,成立执行和解中心,采取“预罚款”“预拘留”等措施,提升执前和解协议的自动履行率,降低进入执行程序的案件增量,实现了执行工作优化升级。

  枣庄法院推行将执行通知条款、强制执行风险提示条款嵌入裁判文书方式,将执行程序部分前置,推进审执结合和执源治理,督促当事人主动履行生效裁判,真正实现案结事了。此外,枣庄法院还创新完善恢复性司法新模式,适用山体修复、补种复绿、劳务代偿、交纳修复费用等执行方式,在台儿庄等3家基层法院建立司法生态修复基地,有效推动环境资源类案件执行方式的创新性发展。

  ■坚持服务大局强化民生司法保障

  “我们坚持精准服务‘六稳’‘六保’,提供能动司法和精准司法服务,建立健全办理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案件长效机制,将其纳入快立快审快执‘绿色通道’,推动纳入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及时兑现中小微企业胜诉权益。”枣庄中院院长于锡涛说。

  专项执行行动是执行工作的一把“杀手锏”。近年来,枣庄两级法院开展涉黑恶财产刑、涉金融、涉民生、拖欠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账款等重点案件集中执行以及“百日执行攻坚”专项执行活动28次,执结案件1393件,执行到位标的额3.91亿元,被省高院评为“百日执行攻坚”专项活动先进集体。

  枣庄法院采取务实执行举措强化民生司法保障。结合地区实际,认真抓好司法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20条措施的落实落地。依法加大失信惩戒、限制消费等措施的适用力度。创新“执行+保险”司法救治机制,争取保险救助款235万元,救助化解案件70余件,有力推动全市经济行稳致远。

  “真的没想到,从我申请执行立案到拿到全部货款,仅用了10天,真的太感谢执行法官了!”山东某建材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张某某感激地说。原来该公司诉山东枣庄某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法院判决生效后,被告迟迟未支付121万元货款。而此时建材公司由于受疫情影响生产面临资金短缺难题。为了切实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山亭区人民法院充分运用各种执行强制措施查扣被执行人财产,并第一时间到达被执行人处进行现场调查,向其法定代表人阐明利害关系,最终促成被执行人主动全部履行,双方也达成执行和解。

  “枣庄法院把提升执行质效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的重要方面,明确项目内容、测评指标、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均衡提高各项执行质效指标,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枣庄中院研究室主任田始峰说。

  ■推进智慧执行提升信息化规范化

  “以前查询被执行人存款信息,需要花费好几天的时间去每家银行跑一遍。现在好了,只要点击一下鼠标,几分钟内就可以将被执行人名下所有的存款、房产、车辆等财产信息‘一网打尽’,既方便又快捷。”法官郭政说。

  2016年,枣庄法院建成并投入使用执行指挥中心,大力推进实体化运行,运用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和“移动执行APP”,实现执行事项线上办理。充分应用法院“总对总”“点对点”查控系统,实现对全国3000多家银行以及支付宝、微信等电子支付平台的线上查封、冻结和划扣,全面实现执行工作从“车轮上”向“键盘上”转变。全面实行网络司法拍卖,降低变现成本,提高成交率和溢价率,财产变现变得更加公正公平、廉洁高效。

  为推进执行工作规范化建设,枣庄法院出台《关于规范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工作指引》,严格整治超标的、超范围、超时限查封,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加强执行期限管理,严格节点管控,缩短执行周期。严格整治执行案款超期发放,制定管理实施办法,实行“一案一账号”管理方式,严格控制案款认领、提存、发放等关键环节时间,切实做到具备条件的案款在法院收到后一个月内发放到位。制定《规范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案件办理工作指引》,严格控制终本率,确保终本案件符合程序标准和实质标准,保持终本合格率达100%。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