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纷有路心为径 情理为楫法作舟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 邹艳萍
2022-06-22 16:34:3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邹艳萍 卢杰
 

  从事调解工作4年,我始终坚持读好“有字之书”和“无字之书”,在调解中涵养自己,奉献自己,化解纠纷。

  开展调解最重要切入点是引导双方回归理性。“我们今天能坐在一起,说明大家都是有诚意来解决问题的,今天只谈事,其他会影响到情绪的题外话就少讲或者不讲,我们一起来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不好?”这是我调解中打开话题的开场白,以引导双方合理宣泄情绪,建立良好沟通关系。即使有当事人偶尔讲了刺激对方的话,我都会伺机以正面解读来和当事人确定其所要表达的意思,或插话提醒当事人:“我们今天只谈这个事哈”,以避免调解现场失控。本着“先解决心情,再解决事情”的理念,形成一套关注、共情、倾听、接纳、包容、耐心、细致的“七步”工作法,如此一套工序走下来,效果显著,我调解的180余件案子中,调解成功率达70%。

  调解之余,总结三点感悟。一是耐心倾听条分缕析抓重点是调解工作中“谋事之基”。傅某诉五被告租赁合同纠纷一案,起初沟通效果不佳,我思忖着,决定像法官开庭那样归纳争议焦点,再一项一项的来沟通,然后在找出两个影响力更大的人,着重从这两个人打开突破口,有些内部分歧则引导他们内部去协调,一个事项拿出一个意见来就好。后得知双方曾合伙做过生意,我就着重强调他们之间曾经良好合作伙伴情谊,双方偏激状态得到明显舒解,调解形势逐渐转好,解决了心情,再来解决事情就顺畅多了,最后,双方都互谅互让愉快地达成付款协议。二是站在当事人利益角度开展攻坚是调解“成事之要”。新某公司诉丽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标的额不大,但调解过程并不顺畅,如何打开突破口,成了我面前的一道难题,鉴于新某公司未主张逾期付款利息及其他必要费用,我决定以新某公司主动让利的角度为突破口开展调解工作,于是我晓之以理,耐心疏导,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后新某公司送来锦旗表示感谢。三是激发共情力是调解工作的重要“软实力”。李某诉张某还民间借贷一案,张某表示受疫情影响资金紧张,提出分期还款,于是我约双方到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做调解,见面后李某心情低落,我也理解大多数人不喜欢“对簿公堂”的心理,在心理学上,对自责类的人应给予支持的力量,而共情是首要,想到这,经过我一番倾听开导,李某释然了,接受了张某还款方案。

  不惧山高路远的跋涉者,山川回馈以最奇绝的景色;不惧风急浪高的弄潮儿,大海回报以最壮丽的日出。调解工作让貌似冰冷的法律条文在情与理的交织中显现出温情的一面,打通当事人的“心路”,让剑拔弩张的双方事心双解,这不仅是我个人的一场修行,更是我在未来道路上逐光前行,为人民法院多元解纷事业继续作贡献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