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重痛难” 帮扶“快准实”
——深圳法院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工作纪实
2022-06-23 08:35:3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倩
 

  五月的深圳,绵延多雨。在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明亮整洁的诉讼服务大厅内,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受深圳某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的委托,给福田区法院带来一封“热腾腾”的感谢信:“贵院充分发挥法院职能作用,快、准、实帮助企业纾难解困。”

  这是深圳法院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受到相关部门和当事人称赞的一个场景。连日来,深圳法院吹响为群众办实事“集结号”,聚焦中小微企业急难愁盼突出问题,以提供精准司法服务为工作理念,围绕财产保全、立案、审判、执行过程中企业最为关心的“重点”、亟须解决的“痛点”和直击要害的“难点”,不断创新改革,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让审判效率再高一点

  2022年4月7日,随着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破产法庭敲下适用简易快审程序审理重整案件的第一槌,曾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入库深圳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的精创(深圳)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创公司”)“浴火重生”。

  2020年以来,受疫情反复影响,精创公司资金链断裂,明显缺乏清偿能力。2022年1月11日,精创公司向深圳中院提出破产重整申请。经严格审查,综合考虑重整可行性、重整价值,深圳中院裁定受理精创公司破产重整申请,并首次决定适用简易快审程序审理破产重整案件,不仅帮助企业留住了核心技术人员和销售人员,更为企业进一步生产自救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疫情反复的大背景下,很多本身具有高成长性的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弱,更需要我们快速介入拯救,快进快出,解纷纾困,助力恢复经营。”深圳破产法庭庭长曹启选介绍,破产法庭大胆尝试破产快审改革,将中小微企业重整与上市公司、金融机构等大型企业重整进行繁简分流、快慢分道,在中小微企业重整案件中适用简易程序,提高审判效率,加快纾困进度,助力濒临破产企业恢复经营能力和经营秩序。

  “深圳法院运用司法力量维护高新电子产业链中供给端的正常秩序,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精创公司重整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让精准帮扶再顺一点

  开头一幕背后的故事要从2021年说起。2021年6月,深圳某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从银行贷款1亿元,但因疫情影响出现经营危机未能按期偿还,被提起诉讼及财产保全。正值复工复产关键时刻,11个涉及其生产经营的银行账户被冻结,该公司的生产经营陷入困境。该公司通过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与福田法院建立的合作机制,向案件承办法官马翼反映了困境。法官获悉诉求后,立即组织双方开展了两次线上调解,但因重大分歧未果。

  马翼并未放弃,对该案担保人一并被保全的财产进行慎重估算,判断基本足额可清偿本案债务。随即依法作出裁定,解除对该公司银行账户的冻结措施。至此,该公司的生产经营重回正轨。故事有了圆满结局,也才有了开头一幕。

  办实事、解民忧,2021年12月,福田法院与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通过运用一站式市场主体培育和服务平台——“深i企”以及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等机制,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拓宽企业多元解纷渠道,力求为企业提供全链条高水平司法服务。自备忘录签订以来,帮助了20余家复工复产受阻的公司重回生产经营正轨。

  让善意执行再多一点

  2021年12月18日,蔡某向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深圳某创科技有限公司拖欠的5万元工资,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受疫情影响公司已倒闭,没有支付能力,后再也无法联系上。案子办理进入“死胡同”。

  2022年4月9日,一直坚持在全面排查梳理各种线索的执行员胡克辉,无意中发现该公司有个9年金牌网店正在运营。

  “作为有效执行手段,最简单的办法是直接发函封停网店,可是考虑到贸然采取查封手段,很可能会影响店铺的日常经营,造成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两败俱伤的结局,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胡克辉说道。他决定“三顾茅庐”,坚持不懈地通过网店客服联系网店负责人,阐述拒不执行的法律后果,同时从当前经济环境出发,劝其珍惜对企业的经营付出。最终,该公司负责人被法院的善意执行举措感化,一天后,将拖欠的劳动报酬打到了法院执行款专户上,案件以双方均满意告终。

  面对类似被执行人“我知道应该履行,但实在没办法”的心酸对白,深圳法院在采取执行措施时坚持秉承“放水养鱼,而非涸泽而渔”的原则,善意执行,传递温暖,寻求双赢的解决方案。

  “疫情之下,我们更要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通过优化诉讼服务、多元化解涉企纠纷、审慎采取财产保全、慎用强制执行措施等方式,帮助企业缓解因涉诉引发的经营困难,为深圳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深圳中院立案庭庭长唐国林说。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