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岳阳:抵押房产处置难 灵活执行攻坚克难
2022-06-23 10:10:26
 

  中国法院网讯(赵津港 岳旻萱)“我们受害人在群里得知买房的赃款追回来了,悬着的心就落地了,原本都不抱什么希望了,没想到还能追回。”李某非法集资案的受害人维权代表感慨道。近日,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法院顺利执行一起社会影响较大,处置困难的追缴违法所得案,有效的挽回了受害人的损失,为其合法权益的兑现提供了保障。

  李某承包君山区某地的经营权,以打造老年公寓提供养老服务为由公开夸大、虚假宣传,采用签订养老预定服务合同和办理会员卡的形式约定借款期限,向社会上的老年人非法吸收资金。刑事判决认定,李某使用非法吸收赃款为其父名下的房产部分出资,应予追缴。判决生效后,该房产被查封待处置。

  案件进入执行环节后查实,该房产地处县城,有抵押,现市场价低于当时购房价,买卖可能存在一定的困难。依程序该房产进入司法拍卖,采取降价起拍却仍无人问津。房产流拍后为促使房产能够变现,案件顺利执行。执行法官与房屋所有权人多次沟通,督促房屋所有权人在法院监督下,通过房屋中介机构处置房产,并在指定期限内完成房产的变卖,履行退赃义务。仅半个月时间,在当地中介的配合下房屋以略低于评估价顺利成交完成了钱款交付,房屋中介机构将执行标的36万元案款全部汇入法院履行款专户,余款退还给房屋所有权人。既保障了房屋所有权人的房产经济利益最大化,同时也确保了受害人的利益得以兑现。

  君山法院秉承善意文明执行原则,结合当地房产市场行情、房产本身抵押等情况综合考量,为保障双方当事人的权益利益最大化,君山法院积极拓展思路,灵活执行方式,积极运用社会的专业的力量降低执行成本、提高执行效率,实现了社会效果和执行成果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