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政府省高院联合印发意见
完善“府院联动”机制 协同推进重点工作
2022-06-27 08:28: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高行
 

  近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府院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要求全省各级行政机关、人民法院进一步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共享行政执法和审判执行信息资源,共同化解矛盾纠纷、防控社会风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实现良性互动、优势互补,共同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人民法院公正司法。

  《意见》从五个方面提出了18项重点工作。一是协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巩固拓展已建立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行政争议预防化解等制度,进一步发挥法院司法职能,监督支持依法行政,助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二是协同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把法治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根本保障,持续深化府院良性互动,着力构建协作高效的执法体制,全力营造公正透明的市场环境,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三是协同化解企业破产难题。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推动企业破产工作市场化、法治化运行,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发挥破产处置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积极作用。四是协同完善执行联动机制。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有关工作部署,统一协调、加快推进各执行协作联动单位的资源整合和工作联动。五是协同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立足源头预防、前端治理,聚焦制度完善、机制创新,进一步推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完善府院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效力对接的社会治理联动机制,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