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法院“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现场会召开
2022-06-28 09:29:2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为推动“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进一步落实落细,为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夯实根基,6月27日,张家口全市法院“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现场会,在河北省康保县人民法院召开。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靖,康保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学勤,及全市各县区基层法院院长、主管创建活动副院长、政治部主任,出席会议。市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宋成如主持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实地参观了康保县怡安社区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康保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法青书屋及法院文化墙,并听取了康保法院关于怡安社区诉前调解、普法宣传等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情况,详细了解了该院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多元化纠纷化解、农民工薪资纠纷化解工作成效。

  座谈会上,康保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学勤致欢迎辞,祝贺全市法院“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现场会在康保召开。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康保发展的市中院的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兄弟县区法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康保法院在市中院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加强诉前纠纷化解、服务工作大局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周学勤希望康保法院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加强学习交流,努力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识、强化便民利民举措,推动法院工作全面发展。

  随后,康保法院、万全法院就创建活动推进情况,桥西法院就执行工作,阳原法院就审判工作,怀安法院就一站式工作中的经验特色,分别进行经验交流。随后,王靖就扎实履行审执行职能,努力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开展好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强调以下五点意见:

  一是要充分认识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全市法院要坚持“一盘棋、双提升、三行动、四结合”工作思路,围绕狠抓审判执行工作主责主业,着力打造“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

  二要持续推动落实。要在突破硬指标、提升软实力、打造精品项目上下功夫,把创建活动融入到日常的审判执行工作中,将创建示范法院的目标要求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要深入推进全市两级法院在服务群众工作方面的特色亮点,让法院工作亮点更亮,措施更实。

  三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取得实效。全市法院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精心组织实施,把创建活动与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两个确立”主题教育、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有机结合起来,贯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强化正面引导,大力宣传,把为民办的实事、好事第一时间宣传出去,让群众更加了解法院、认同法院、支持法院。

  四要聚焦审执主责主业,主动服务大局。结合“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交出本地发展优异答卷”大讨论工作,坚持主动服务保障大局,不断提升办案水平,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后奥运经济发展,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和驻村法官工作站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全面实施。

  五要深化宗旨意识,提升群众满意度。要始终贯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的事放在心上,针对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公平正义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审执举措,逐条逐项加以解决,在立案、审判、执行、信访等各环节,把司法为民落到实处。

  最后,王靖表示,全市两级法院要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进一步树牢司法为民理念、增强司法服务意识、改进司法作风、落实司法便民利民举措,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服务水平,推动全市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