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治利器治理网络培训乱象
2022-06-28 10:33:4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潘铎印
 

  来自江西省南昌市的大学毕业生李杨(化名)在某App上看到一个线上培训视频,称“包教包会,学完变大神”,于是贷款支付了5999元培训费,上了一段课程后发现教的都是网上能搜到的知识,且对方也没有提供原本承诺的派单服务。要求退款被拒后,李杨踏上了漫长维权路。

  近年来,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多,今年首次突破千万,严峻的就业形势让很多大学生希望自己能多学一份技能、多考一张证书,以便多一个就业的资本。在此背景下,网络培训愈发受到大学生的青睐,不法分子也盯上了这块“大蛋糕”,设置层层套路,引诱大学生报名,骗取钱财。甚至有些网络培训机构打着培训的幌子,诱导大学生报名办理“培训贷”“助学金”等各种名目的贷款,让许多涉世未深的大学生背负高额债务,有些大学生甚至遭遇过暴力催收。一些网络培训机构和单位在利益驱使下,通过虚假宣传等行为,以“高薪挂靠”“短期速成”“市场短缺”等名义诱骗消费者,使消费者违背真实意思表示订立合同,严重扰乱职业培训市场,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治理网络培训乱象要动真格。“包教包会,学完变大神”等说法涉嫌虚假广告和误导宣传,违反了广告法及其他相关法律规定。一些培训机构在收款后没有提供原本承诺的派单服务,没有履行相关的承诺责任,构成违约。如果机构在一开始就没有履行的意思,还可能涉嫌诈骗犯罪,需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相关部门要联合执法,对问题企业严肃查处,对违法的企业依法予以取缔,对违规违法的机构依法处以重罚,绝不姑息,用法治利器遏制网络培训中的乱象。

  网络平台要压实责任,对培训机构发布的内容严格把关审核,确保其登载的培训广告内容真实、可靠。消费者要增强分辨网络培训机构真假的能力,并善于以法律为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