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景德镇:筑牢基层社会治理同心圆
2022-06-29 09:36:56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李阳
 

  基层社会治理中群众组织化程度不高、力量凝聚不够怎么办?江西省景德镇市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高度,全面构建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社区社会组织、群众兴趣小组等自治组织为纽带,带动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同心圆。群众普遍反映,“运动的多了、赌博的少了,交友的多了、吵架的少了”

  “变‘满盘沙’为‘一盘棋’,离不开党组织的强力带动。”据景德镇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市委统筹谋划部署,建立完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的体系架构,使社区形成纵向领导有力、横向覆盖全面的治理“网”。其中,街道党工委发挥领导作用,统筹街道范围特别是驻街单位的资源,协调对接市、区职能部门和社会组织,从组织、人员、资金各方面支持社区深化自治;社区党委发挥枢纽地位,全市在109个社区推行“大党委”制,吸收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物业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负责人为社区党委兼职委员,有效提升社区党组织“话语权”、动员力;将社区工作人员中的党员、组织关系在社区的退休党员、企业及社会组织中的党员编入网格党支部,为群众做好日常服务。在党员多的网格依规设立楼院(小区)党小组,由楼院长(小区负责人)担任小组长,组织动员居民参加活动、看护楼院,把上级部署落实在末端。

  社会组织发育健康,社区才更有活力。景德镇在市域开展培育社区社会组织三年行动,组织热心市民特别是退休干部、大学生等,开展关爱特殊群体、守护校门安全等公益活动,如乐平市“帮帮团”志愿者协会有1800多名成员,常年活跃在25个社区,被评为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组织“五老”、律师等化解社区纠纷,如马鞍山社区“580我帮你”调解团,常年深入群众化解纠纷;组织志愿者开展社区守望、平安巡查等,如珠山区“妈妈防火团”发展1万余名成员,每年消除火灾隐患数万处。

  城市化的加快造成“陌生人社会”,邻居对门而居却不熟悉不来往。对此,景德镇政法部门指导推动社区多方创造条件,引导发展群众兴趣小组,促进互动构建新的“熟人社会”。比如,130余个社区组建广场舞“大妈团”,定期开展活动,并参与邻里纠纷化解、文明行为劝导等工作;272个“健步走”小组吸引5万余名群众参与,覆盖全市122条主干道和84个社区,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开展治安巡逻。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