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红色物业”夯实自治基础
2022-06-29 09:55:58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李阳
 

  通过减少外租场地,增加群众迫切需要的停车位;改造提升小区视频监控,自动识别和阻止电动车进楼入户;协调推动老旧电梯安全改造更新,保障群众乘梯安全……记者日前从湖北省武汉市政法部门了解到,该市推广“红色物业”以来,容易引发物业矛盾纠纷的堵点痛点问题都得到了妥善解决,全市物业矛盾纠纷下降四成,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

  “物业企业是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基层自治的重要力量。推动物业发挥治理效能,首先要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让党组织建设全覆盖。”武汉政法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武汉市成立了16个物业行业党委,在物业项目建立党1924个组织,对全市475个无物业老旧小区、573个自管物业小区,组织188家综合实力强的“红色物业”企业结对帮扶,帮助建立物业、提升改造。将党员比例、党建工作情况作为物业企业信用评级、行业评比、项目招投标的重要依据,推动物业项目100%建党组织、项目管理层100%有党员、物业员工100%是志愿者。目前,全市5692个居民小区已实现“红色物业”服务全覆盖。

  为使物业组织深度融入基层自治,武汉市建立了党组织领导下的“三方四联”机制(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组织联建、队伍联管、要事联商、服务联评),全面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在小区党组织书记兼任物业企业质量总监的同时,将物业企业的党员负责人推选为小区党组织兼职委员,通过制度性安排,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治理共同体;建立小区党组织和物业企业联席会议机制,创新小区治理“月月谈”“邻里夜话”等协商载体,共同研究小区重大事项;组织部门关心、培养,打造“物业人员—社区干事—社区党组织书记”的成长链。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