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保山:党建引领让法徽闪耀边城
2022-06-30 10:24:0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瑶 等
 

  六月的滇西保山,大地繁花似锦。在这片充满温润和生机的土地上,党的光辉照亮边城。这里有三声鼓响的腾冲司莫拉,还有以“改革先锋”杨善洲同志命名的善洲干部学院,传承杨善洲精神为的教育特色基地,红色基因的传承,得天独厚的党建土壤,给云南省保山市两级法院提质党建拓展年,注入了无穷活力,打造出独具特色的党建文化品牌。

  亮品牌党建引领展风彩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凸显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云南省保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紧盯“基层党建质量深化拓展年”各项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拓宽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新形式,实现党建与审判执行业务双推动、双促进、双提升。

  按照保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打造保山法院“党建品牌矩阵”安排部署,认真抓好“一院一特色,一院一品牌”创建活动,组织“党建品牌矩阵”创建工作评比活动,力求要把五县、市、区法院各自的党建品牌亮出来。

  隆阳区人民法院强化旗帜强引领、党建铸法魂的工作思路,切实把抓好党支部建设作为党建工作重心,全力开展“党建+业务”深融工程,找准部门工作特点,打造推广支部品牌。

  诉讼服务中心党支部创新司法为民工作举措,以党员为核心,以安检导诉中心为前沿,通过党员干部到导诉台轮班,亮身份、树形象,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有效解决群众进入法院“该问谁”“如何办”等问题;主动回应群众司法需求,前往瓦窑镇阿石寨开展现场司法确认工作,为175名讨薪工人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让群众办事更舒心、更便捷。

  辛街法庭党支部深化“联村法官”工作机制,做好参与社会治理文章,妥善办理婚姻、家庭、邻里等纠纷案件,加强对当事人的情绪疏导,有效防止“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执行局党支部树立公正执行、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理念,通过与工商、房管、住建、银行、公安等部门建立联合惩戒机制,确保执行工作高水平常态化运行,大量的案件得以执结,更多的审判结果得以有效落实。

  通过党建与审执创新相结合,让法院工作更有态度、更有温度、更有生命力。

  学榜样善洲故里先锋行

  施甸县地处云南滇西边陲的保山市南部,是杨善洲精神的发源地。施甸县人民法院党组班子接力传承弘扬善洲精神,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积极探索“四+”党建工作法,打造“四化”党建品牌。

  即“党建+审判机制”助推组织建设规范化,把杨善洲老书记“火塘支部”的精髓复制到机关,建成党建成果展览、红色文化传承等5个多功能教育室,建成300米法治文化长廊,形成以党建和法治文化为根基兼具地方民族特色的“红色阵地”,加强庭、室支部堡垒建设,打造党员教育管理阵地;

  “党建+审判队伍”助推队伍建设标准化,以重大节日组织干警重走善洲小道、重温善洲故事、重住善洲窝棚的现场体验,教育弘扬英模精神,让红色基因融入司法血脉,理想信念坚如磐石;

  “党建+审判业务”助推审判能力现代化,将党建工作与执法办案深度融合,树立党员法官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的鲜明导向,营造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的良好氛围。在执行局组建党员突击队,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3+1”核心指标高位运行,近3年执行到位标的额3.54亿元;

  “党建+司法公信”助推司法为民常态化,在诉讼服务中心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置党员先锋岗,牵头将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与“县综治中心、县联调中心、县网格中心”一体化运行,形成了“党委领导、司法引领、法院搭台、共同治理”的本土化枫桥经验——“施甸模式”。两年来,诉前调解纠纷4741件,办理司法确认3896件,为当事人节约诉讼成本300余万元,节约时间80%以上。被表彰为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先进法院。重点打造的以杨善洲精神锻造马锡五审判方式示范点——姚关法庭,2021年被最高院表彰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

  强党建三声鼓响催奋进

  腾冲市位于云南省西南部,地处保山市西部,与缅甸联邦共和国毗连。2020年1月1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在司莫拉佤族村广场上,敲响三声佤族木鼓,祝福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腾冲市人民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提振法官、干警司法为民的精气神,以抓党建目标,促审判业务,坚持做到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服务中心,形成一个管用经验做法:

  在紧贴审判实践中抓党建。把党建工作贯穿于审判工作的全过程,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建立健全党员队伍建设与审判业务工作相结合的工作制度,防止出现重业务轻党建、业务建设与党建工作“两张皮”现象,促进和保证审判职能的全面履行;

  在拓展司法公开中抓党建。努力为公众提供全方位、多元化、高效率的司法公开服务,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即时更新诉讼服务数据信息,及时发布生效裁判文书;加大庭审网络视频直播建设力度,庭审视频直播数字化法庭全覆盖;以举办“法院开放日”、“阳光司法”、“邀请代表委员旁听庭审”等活动为桥梁,让老百姓感受到法官就在身边、法律就在身边、司法服务就在身边。不断完善人民陪审工作,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其履职能力,扩大参审范围,让人民陪审员在发挥审判员、监督员、联络员、宣传员作用的进程中,实现法院与社会各界的良性互动,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在规范质效管理中抓党建。树立管理新理念,向管理要公正、要效率、要形象、要公信。大力推进司法规范化管理,重点解决立案、庭审、合议、记录、文书、执行、调解、答疑、拍卖、鉴定、安检、值庭中行为不规范、作风冷硬横推,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六难三案”等问题,实现发回改判率、各类积案、信访案件数下降和审判质效、庭审水平、文书质量、公众满意度提升“三下降四提升”目标。

  树品牌五彩党建振院兴

  龙陵地处云南省西部,是云南25个边境县之一,素有"滇西雨屏"之称。

  龙陵县人民法院坚持党建引领,准确把握党建工作与审判执行工作的融合点,创新打造“五彩”党建工作法,凝心聚力,绘制“龙法天平”党建“一张图”,努力实现以党建工作的“软实力”对审判执行工作的“硬支撑”。

  “党建+政治建设”筑牢“红色”根基,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强化自身建设,优化司法作风,努力锻造成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铁军;

  “党建+审判执行”激发“橙色”活力,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以严的标准、实的举措,努力把党建工作的“责任田”培育成审判执行提质增效的“高产地”;

  “党建+社会治理”畅通“绿色”服务,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嵌入到基层社会治理最前端,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司法为本和社区自治融会贯通,在听“诉”解“讼”的全过程中,寻找化解“顽疾”的突破口。

  “党建+服务大局”共建“蓝色”家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找准党建工作与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深入企业开展听心声、听诉求、听建议、送温暖、送政策、送服务活动,选派资深党员法官到企业服务团担任非公经济党建指导员,实现为企业办实事服务升级、质量升级、成效升级。

  “党建+文化建设”绘制“彩色”图卷,始终坚持把党建文化和法院文化深度融合起来,以建设学习型法院为切入点,以塑造法院精神和丰富干警文化生活为主线,积极构筑平台、丰富载体,坚持以文化培育精神、以文化塑造形象,巩固推进文化建设实质化,不断提升法院文化软实力。在全院开展“一领域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创新打造“联村共治,法润民风”诉源治理品牌。

  同心圆民族团结和谐音

  昌宁县是著名的“千年茶乡”,下辖3个民族乡。昌宁县人民法院不断创新抓党建的新思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党建引领民族团结工作,着力建设“阿兹拔”“蒙王子”民族特色法庭,打造了一张特色鲜明的民族团结法治名片。

  “阿兹拔”“蒙王子”分别为当地彝语和苗语,意思是指那些在民族同胞中熟悉少数民族语言,并且德高望重、见过世面、公道正派的人,彝族苗族同胞之间发生矛盾都找这样的人,来作为中间人来进行调解、裁判。

  耈街法庭通过深入调查研究,结合辖区实际,探索创新“阿兹拔”“蒙王子”版本的“枫桥经验”,2021年10月,在法庭挂牌成立了“阿兹拔”“蒙王子”两个调解工作室,主要用于调解彝族、苗族等少数民族矛盾纠纷,将民族习惯、民族风俗、调解工作法律法规等上墙,营造了温馨舒适、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工作环境。同时,利用宣传栏、文化墙等形式,营造了民族文化和法治文化深度融合的法庭文化环境,让人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民族的温度、法治的力度。

  耈街法庭通过找准国法与良俗的共通点,用活用好“阿兹拔”和“蒙王子”等少数民族头人,协同抓好基层社会治理,引领少数民族群众不断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树立国法与良俗和谐相融的新观念。

  彝族“阿兹拔”和苗族“蒙王子”,不仅仅是矛盾纠纷调解员,同时也是法律法规宣传员。耈街法庭在巡回办案的过程中,针对少数民族群众普遍关心的民间借贷、婚姻家庭等问题,邀请“阿兹拔”和“蒙王子”为人民群众解释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少数民族群众法治意识。诉讼案件占比相较于2018至2019年下降了30%,诉讼案件调撤率大于85%,案件质效得到显著提升。打造出澜沧江、黑惠江畔的“无讼社区(村寨)”,进一步促进了彝乡苗岭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吹响了民族团结和谐音。

  “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保山市两级法院法官、干警将铸牢政治忠诚,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在新的赶考路上,保山市两级法院的党员们将传承红色基因,植根红色土地,踔厉奋发,勇毅笃行,努力打造标准党建、实效党建、创新党建、活力党建,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让党旗在法院高高飘扬,让法徽闪耀滇西边城!(王瑶、侬瑞、程蕊、马显文、张艳华、罗振豪)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