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郏县法院发出首份“家庭教育指导令”
2022-07-01 15:47:11
 

  中国法院网讯(贾卫真 叶子豪)近日,河南省郏县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合议庭审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后第一起涉家庭教育起诉离婚案件,并发出该院首份“家庭教育指导令”。

  谢某和张某于2000年结婚,婚后初期感情尚可。自从两个孩子出生后,张某便以工作忙为由,经常不回家,也不向家里支付生活费,近三年,更是对家庭及子女的生活教育不管不问,谢某无奈诉至法院,请求与张某离婚。

  该案立案后,经承办法官审理查明,谢某与张某婚姻存续期间,张某存在怠于履行抚养义务和承担监护职责的问题。为加强对未成年的保护,承办法官通过电话和微信,给身在外地的张某详细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最终,张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保证在三日内回到家与谢某和子女团聚,并承担起做父亲的责任。

  结合谢某、张某在离婚诉讼中的陈述,郏县法院判决两人不准离婚,同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之规定,向监护人张某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要求张某作为父亲应多关注子女的心理状况和情感需求。具体做法为:与学校老师多联系、多沟通,保持与老师至少每两周一次的联系频次,了解子女的详细生活状况,承担子女生活费、教育费。如义务履行人张某违反本裁定,法院将视情节轻重,予以训诫、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张某收到“家庭教育指导令”后表示,会认真学习相关法律,切实履行好抚养孩子的义务。

  法官释法:“家庭教育指导令”是根据2022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所出台的一项具体举措,主要意义在于规范家长履行抚养孩子的行为,在全社会营造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