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有情怀的法官
2022-07-01 20:23:2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起笔写滕启刚前,记者就在想,一定要把一个真实的滕启刚奉献给读者。

  一张国字脸,眼睛不大,中等身材,微微发福,地中海发型。这是照片中的他。

  他亲切、阳光、质朴……这是在过往采访中留下的印象。

  这一次,记者采访了滕启刚生前数十位亲朋好友,他们共同的感受是,他是一个有情怀的人,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对审判工作无比热爱。他是一个有激情的人,工作起来风风火火,废寝忘食,不顾一切。他是一个有情感的人,以群众苦为苦,力求实质性解决问题;对同事,肝胆相照,如兄长般关爱;对后辈,春风化雨,像老师一样督促进步。他是一个有能力的人,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能干得有模有样、风生水起。他是一个有故事的人,热爱生活,热爱劳动,持家有道。

  滕启刚生前所在的辽宁省鞍山市千山区人民法院受理的案件数量在辽宁并不算多,他30年共审结了1927件案件,这个数字在法院里未必很突出。然而,谁也算不清楚他在诉前还化解了多少矛盾,在生活中帮助他人解决了多少难题。

  当下,一名基层法院的法官年均办理三五百件案件已成常态,法官每天要为世间的不公而挺身,为千家万户的烦恼而忧愁。他们都和滕启刚一样,为公平正义在坚守,他们都有一个法治追梦者光荣的模样。


责任编辑:韩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