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锡五与滕启刚
2022-07-01 20:50:2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于力 高爽
 

  “一刻也离不开群众”,这是1943年1月,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上,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陇东分庭庭长马锡五作为被表彰的干部,毛主席在给他的奖状上的题词;

  “你是从群众泥土里长出的一棵树”,这是1962年4月11日谢觉哉为悼念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马锡五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挽诗中的一句。

  马锡五在担任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陇东分庭庭长期间,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深入调查研究,执法严正,刚直不阿,深受人民群众欢迎。他的审判方式被称为“马锡五审判方式”。

  辽宁省鞍山市千山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滕启刚的故事让人们想起了半个多世纪前的“红色法官”马锡五。57岁的滕启刚因病于2021年6月4日去世,一个视他为一生导师的年轻同事在回忆文章中写道:“他就是我心目中的马锡五!”

  从千山区人民法院的派出法庭千山法庭,到法院刑事审判、信息化管理、行政审判等岗位,30年来滕启刚从未离开过千山区法院,他是千山地区人民熟悉和爱戴的法官,他与千山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这里的人们到处传颂着他心系群众、严格执法、公平断案的佳话。

  千山,素有“东北明珠”之称,共有999座山峰,有人说,滕启刚就是那第一千座山峰;也有人说,他更像千山脚下的一棵大树,深深植根于泥土中,挺拔耸立,枝繁叶茂,浓荫匝地。(记者 于力 高爽 参与采写 黄绘如 张荻 王伟淏)

责任编辑:韩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