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赋能 聚力护航
——山东莒县法院倾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工作纪实
2022-07-02 10:29:0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玉刚 王传勇
 

  数据显示,2022年1至6月,山东省莒县人民法院共审结涉企案件310件,调撤率为48.6%,涉案标的额达2.6亿余元。

  亮眼的成绩背后,莒县法院付出了哪些努力?

  今年以来,莒县法院紧紧围绕日照市委、莒县县委“突破莒县”的战略部署,积极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主动作为,创新举措,精准赋能,为加快“突破莒县”战略实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助力护航。

  打造营商环境“金招牌”

  “作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主力军,我们要始终坚持‘案案是营商环境、人人是营商环境’的理念,积极服务发展大局,为‘突破莒县’保驾护航。”日前,在莒县法院党组专题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会议上,党组书记、院长席刚这样强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莒县法院坚持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专门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全院全员参与的营创机制;严格落实《关于营创法治营商环境的工作落实方案》,将47条服务举措贯穿于立案、审判、执行、司法服务全过程;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调研会和推进会,与相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该院坚持平等保护、公正高效的审判原则,今年以来快速审结借款、担保、票据、股权、买卖、加工、承揽、租赁等纠纷416件,涉案标的总额达5.8亿元,及时判明是非、保护诚信、制裁违约,维护市场秩序,实现合作共赢。同时,按照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依法惩办非法经营、恶意逃废债务、伪造金融票证、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等犯罪案件,保护公平竞争,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此外,莒县法院积极参与征收拆迁、拆违拆临等矛盾化解工作,保障重点项目落地和投产。围绕“信用莒县”建设,完善“红黑榜”制度,定期向有关部门提供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强化对失信被执行人的信用惩戒,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让“诚信”名片更加熠熠生辉。

  为企业增效“开良方”

  近日,江苏淮安市某公司的委托代理人拿到了莒县法院司法确认的民事裁定书,松了一口气:“多亏莒县法院的22条意见,真是帮我们解了难题!”

  这位代理人所说的“22条意见”,正是莒县法院今年3月出台的《关于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服务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该意见贯穿立案、审理、执行、诉讼服务等全过程,为企业量身定做贴心服务,专扫企业发展“绊脚石”。

  莒县法院定期走访企业家、邀请企业家座谈,为企业发展找策略、想办法。同时,该院凝心聚力办好涉企案件,开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落实“一次办好”机制,缩短企业维权成本;坚持“调”字当头,注重运用诉前调解、诉讼调解、人民调解等方式,积极促成双方调解结案。

  面对一方或双方是企业的执行申请,莒县法院严格落实谦抑文明执行理念,灵活运用“活封活扣”等手段,做到“不中断资金往来、不影响生产经营、不扩大负面影响”,为30余家涉诉企业纾困解难。今年以来,该院共执结涉企案件306件,执行到位标的额达4082万元。

  此外,该院高度关注企业司法需求,提供订制化司法服务。班子成员带头联系5家以上企业,组织精干法官结合合同纠纷、劳资纠纷等典型案例,深入企业问诊把脉,及时向有关企业、行业协会提出司法建议,为企业接种“法律疫苗”。今年以来,该院共走访企业43家,举办法治讲座14场次,解答难题86个,挽回损失3200余万元。

  为乡村振兴强班子

  “作为县法院派驻干部,我一定担起第一书记职责,与村班子一道,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在今年4月莒县召开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大会上,莒县法院派驻戚家街村第一书记刘为民发言道。

  像刘为民这样的驻村第一书记,今年莒县法院共派驻了4名。

  立足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4名优秀干警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立足村情实际,实行“四心四抓”:铁下心、抓班子,捧着心、抓民生,耐着心、抓稳定,横下心、抓发展,建强党支部、扶强好班子,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

  头雁领,群雁飞。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4名第一书记引来投资200余万元,将村内道路硬化、墙皮粉刷,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积极筹措资金30余万元,帮助改造提升党建活动场所、新建文化大院。

  他们准确把握村庄产业优势,195次走访群众代表、致富能手,征询村庄发展意见、发展思路;着力培育新型农业主体,发展果树、大棚蔬菜种植、蚯蚓养殖等产业,每年帮助村民人均增收600余元。

  针对多年的老信访户,严格落实第一书记包联制度,4名第一书记共570次走访释法明理,化解79起信访案件;利用法院干警身份,邀请法官进乡村进行普法活动,组织法治宣讲、送法进乡村8次,发放宣传小册子300余份,大幅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意识。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