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将熟,执行为它等一等
2022-07-02 10:44:1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伟 曹道清
 

  6月28日,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的法官们早早出发,前往无锡一处葡萄种植园,对一起正在执行的集体土地腾退案件进行现场沟通和实地测量。

  种植大户老李自2010年起租用村集体土地近20亩用于葡萄种植,租期10年已经到期。然而双方却没能好聚好散。原来,老李认为自己种植葡萄多年投入巨大,土地可以腾退,但应该对苗木有所补偿;村委认为土地租期是固定的,种植何种农作物也是自由的,老李应该对不再续签租期有预期,要合理安排种植计划。最终,一、二审法院均支持了村委的诉讼请求,判令老李限期腾退土地。

  经过执行法官近两个小时的协调沟通,双方当事人初步确定了分区域分阶段移除种植物,逐步腾退交还土地的方案。方案规定,将暂时闲置的土地即刻交还,停止计算该部分土地的占有使用费;还在种植葡萄的土地则待成熟并售卖后,一部分支付给村委,一部分用于老李弥补自身损失。

  对此,双方没有异议,遂在执行笔录上签字确认,实现了双赢效果。执行,为了百姓需求及更好地消融矛盾,值得等一等。

  图为法官到达现场张贴公告。

  图为法官进行实地测量。

  图为法官询问葡萄预计产出情况。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