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初心如磐担当如铁清正如水的好法官
2022-07-03 08:44:0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人民法院报评论员
 

  7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辽宁省委追授滕启刚同志荣誉称号表彰大会举行。辽宁省鞍山市千山区人民法院四级高级法官滕启刚于2021年6月4日突发疾病去世,年仅57岁。闻此噩耗,当地百姓洒泪痛哭,法院同事无不扼腕叹息。今年3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印发决定,追授滕启刚同志“全国模范法官”称号。4月,中央政法委印发通知,号召全国政法机关和全体政法干警认真学习宣传滕启刚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

  翻开滕启刚同志扎根基层法院30年的履历,我们看到了他念党爱党、为党护党的赤胆忠心,看到了他亲民爱民、真心为民的公仆情怀,看到了他不慕虚荣、甘于清贫的朴实本色,看到了他公平正直、廉洁无私的高尚情操……他用自己奋斗的一生,写下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无限忠诚!

  学习滕启刚同志,我们首先要学习他坚定理想信念、对党赤胆忠心的政治品格。“我不光是法官,还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滕启刚和当事人接触时最常说的一句话。他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牢记党的宗旨,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融于血液、化于言行,像一个螺丝钉紧紧拧在所任职的每一个岗位,以对审判事业的无比热爱和无私奉献践行对党的无限忠诚。“要把所有矛盾化解在基层,要为党分忧。老百姓通过我们,相信我们的法院、相信我们的党。”朴实的话语,让我们看到了这名共产党员法官时时刻刻念党爱党、为党护党的心迹。我们要学习滕启刚同志对党赤胆忠心的政治品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对党忠诚落实到热爱党的事业、执行党的决定、践行党的宗旨上,体现在严格公正执法司法的实际行动中,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学习滕启刚同志,我们要学习他坚持人民至上、真心服务群众的公仆情怀。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个热爱党、忠于党的人,必然会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滕启刚同志就是这样一位亲民爱民、一心为民的好法官。他一身布衣一双布鞋走进基层、融入群众,永葆谦逊朴素,把法、理、情融入群众熟悉的语言,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事;他崇德向善、心怀大爱,每逢人有难,必尽己所能出手相助;他公开自己的电话,随时接受群众的咨询、倾听百姓的诉求,从不嫌烦叫苦……他用自己的每一言每一行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谱写了一名党员法官对人民群众的无疆大爱。我们要学习滕启刚同志真心爱民的公仆情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根本宗旨,“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

  学习滕启刚同志,我们要学习他坚定法治信仰、严格公正司法的职业精神。滕启刚同志一生坚守公平正义,无论案件大小都努力查明事实真相,严谨核实每一个证据、求证每一处细节。他仔细分析证据,为已故的艾滋病吸毒人员讨回赔偿;他拿着8倍放大镜用3个多小时一帧帧反复查看几分钟的监控视频,断明行车斗殴纠纷;他顶着高温踏进10余厘米的土地污染层勘查鉴定,让老百姓获得公平合理的赔偿……我们要学习滕启刚同志在专业上精益求精、在细节上求严求实的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学习滕启刚同志,我们要学习他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操。滕启刚同志一生淡泊明志、俭以养德,一辈子住在农村、过朴素生活。他廉洁自律,从不以审判权作交换谋私利:妻子下岗,他鼓励帮助她卖凉菜自食其力;亲戚因案子想找他走后门,他断然拒绝;他与家人约法三章:不准收取任何人钱物、不准接受任何人请托、不准过问任何案情。30年来,他所办案件无一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展现了一名优秀法官的高尚品格。我们要学习滕启刚同志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从严要求自己、从严管好家人,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做党和人民群众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平正义守护人。

  所不朽者,垂万世名。孰谓公死,凛凛犹生!滕启刚同志的一生初心如磐、担当如铁、清正如水,他的高尚品质和宝贵精神必将烛照我们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道路上昂首前行!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