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恒心践初心 以生命担使命——追授滕启刚同志荣誉称号表彰大会侧记

2022-07-03 19:10:16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刘婧 严怡娜
 

图为追授滕启刚同志荣誉称号表彰大会现场。徐丹伟 摄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7月2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中共辽宁省委在沈阳隆重举行追授滕启刚同志荣誉称号表彰大会。

  上午8点30分,中共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李乐成宣布表彰大会开始。辽宁省直属有关单位负责人,省政法系统党员干部代表和社会各界代表近300人共同唱响国歌。

  在庄严的氛围中,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宣读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追授滕启刚同志“全国模范法官”称号的决定》,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于天敏宣读《中共辽宁省委关于追授滕启刚同志“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激昂的旋律响起,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国清分别向滕启刚的妻子李淑华颁发“全国模范法官”“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证书。李淑华眼含热泪接过证书,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随后举行的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四位报告团成员深情追忆滕启刚法官生涯中留下的事迹,感人至深,令人动容。

  扎根基层,用忠诚信仰践行使命担当

  2021年6月4日,滕启刚突发疾病去世,这位忠诚担当、甘于奉献的模范法官、优秀共产党员永远地离开了,但是他对法治的信仰和对人民的热爱始终闪耀着光辉。

  千山法庭管辖18个村,滕启刚的法官生涯有近三分之一时间在这个偏远的农村法庭度过。“调解、走访、普法宣传,师父每天都在忙,不是在庭里,就是在村里。”辽宁省鞍山市千山区人民法院千山法庭庭长吕晋锋说。

  吕晋锋是滕启刚一手带过的徒弟,他在报告时几次动容。从毛头小伙儿进入法院,一声“师父”,他叫了13年,滕启刚是他心中的榜样,事业的引路人。在吕晋锋的记忆中,滕启刚经常穿着一件磨得泛白的旧夹克,踩上一双黑布鞋,带着他走村串户,处理的纠纷大多是家长里短、鸡毛蒜皮。

  滕启刚用言传身教,教会了吕晋锋用群众语言,做群众工作;用老百姓的“理儿”,平老百姓的“事儿”;走进群众家门,打开群众心门。

  “一声‘师父’,两字千钧,道出我无尽的思念。”吕晋锋深情地说:“师父离开了我,但忠诚的信仰,法治的理念,薪火相传。”

  滕启刚生前的同事、辽宁省鞍山市千山区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黄茜在报告中勾勒出他在同事眼中的形象“滕庭长就像一个高速旋转的陀螺”。

  “在法院工作30年,他先后从事了9年刑事、9年民事和10年行政审判工作,他去世后,我们对他的审判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这些年,他承办、参与审理和审核案件6000余件,所承办的案件无一例冤假错案、无一起违法违纪举报。”报告中的数字令人惊叹,这位一生扎根基层、冲在一线的法官生命长度虽短,但宽度绵长。

  黄茜回忆起滕启刚生命的最后一周,他开了7次庭,接待了4件案子的当事人,参加了两次审委会和一次业务研讨会。“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会场鸦雀无声,人们在感慨,在崇敬,在惋惜。

  在报告的最后,黄茜感慨地评价滕启刚“信仰如天、初心如虹、公正如水、爱民如己”“就像一面旗帜,引领我们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道路上昂首前行”。

  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法官助理谭舒怀认为,滕启刚同志用他扎根基层的三十年艰苦奋斗完美的诠释了英雄模范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如滕启刚同志这样,对党一心一意、为民全心全意,才会有更高的思想起点、不竭的精神动力,做事情就会主动靠上去想办法、走下去找办法,最终赢得人民的爱戴,深深念在人民心中。”

  “滕启刚是最杰出、最典型、也最本色的基层法官代表。”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丹感慨万千。“半生扎根基层、奋斗基层、服务基层,是我们每一个基层法律人的航标和楷模。作为省法院下派基层法院的一份子,我想滕启刚就是我们服务基层最好的导师,最好的致敬就是沿着他这条路继续走下去。”

  辽宁省女子监狱干警苏畅表示,滕启刚几十年如一日尽职履责、坚守初心的崇高精神深深感染了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忠诚于党和人民同样是我的初心和动力。”

  初心闪耀,用赤诚肝胆书写党性本色

  “告别那天,我们为启刚穿上法袍,鲜红的党旗覆盖在他身上,我想,这是对他最好的告慰。”台上,李淑华深情地诉说,台下,无数政法干警湿了眼眶。

  1991年,滕启刚考入千山法院后,就积极申请加入党组织,他在入党志愿书中写道:“无论何时,集体利益高于我个人的利益,一切服从组织需要,党叫干啥就干啥!”

  “请大家相信我,我不光是法官,还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滕启刚和当事人接触时,最常说的一句话。

  “滕启刚去世后,我进行了深度采访。随着采访的深入,一个新时代基层共产党员法官的形象,在我心中渐渐清晰高大起来。”

  辽宁广播电视台记者张晓川讲述起他采访滕启刚时的点点滴滴,“走进滕启刚的办公室,桌上整齐的摆放着一些案卷卷宗和法律书籍,座位后面的墙上,张贴着一张张党史学习材料。书柜里,放着一篇新闻稿件,那是省高院“百名典型话初心”活动对他的一次专访。”张晓川在报告中总结道:“滕启刚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他争创一流当标兵,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冲锋姿态和领跑状态。”

  滕启刚的电脑中,存着一篇尚未写完的文章,标题是《这就是我的“忠诚”》。他写道:我肯定地说,我对党是绝对忠诚的。不管是日常生活中,还是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我,拍着胸脯对党组织说,我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了!

  这篇文章,滕启刚没能写完,但他已经用自己的一生,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忠诚、对法律的忠诚,写在他所热爱的人民心中,写在人民司法的前进历程中。

  “滕启刚就是我们最好的表率!”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一庭庭长于长苓激动地说:“每一名法官都要向滕启刚学习,恪守司法廉洁,永葆法官本色,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滕启刚法官是一座丰碑,他想人民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忠诚履职,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初心闪耀,使命不渝。” 辽宁省鞍山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陈超感慨道:“我要像滕启刚法官那样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法治精神,捍卫法律权威,厚植为民情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滕启刚在完成职业所赋予的职责与使命中,肩负起了作为法官应有的担当。” 辽宁省鞍山市千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五级检察官助理李双洋表示,要向滕启刚看齐,以“螺丝钉”的精神,苦干实干拼命干,把默默奉献书写在平凡岗位里,将忠诚担当镌刻进日复一日的工作中。

  崇德向善,以大爱之心做好人民法官

  妻子评价滕启刚是一个心中有爱、一生燃烧爱的人。这爱不仅是对家庭的爱,更是对工作的热爱、对人民群众的热爱、对信仰的热爱。

  面对遭受性侵的女童,滕启刚征得女孩父亲同意,把孩子接到自己二嫂家,嘱咐二嫂:“就说是你娘家的亲戚,千万不要和别人说她的情况,不要刺激到她……”连续三个多月,滕启刚几乎每天下班都绕道去看望女孩,直到帮助她走出阴影。

  李淑华回忆起女孩临走那天,她一步一回头,突然跑回来,扑通一下跪在滕启刚面前,哭着喊“滕爸爸,滕爸爸!”男儿有泪不轻弹,可那天滕启刚泪流满面。“启刚见不得别人有困难,若不伸手相助,就过不去良心这道关。”

  面对落水的群众,滕启刚二话没说,纵身跳进水中,将人救了上来。“启刚的水性并不好,可他帮助别人,根本不顾自己的安危。”李淑华讲到这里,不禁声带哽咽。

  “滕启刚对人民群众心怀大爱,他是一个发光体,不断照亮他人、燃烧自己。”张晓川在报告中深情地说。

  同村的张雪得了胃癌,滕启刚和妻子将张雪送往医院诊治,几乎每天都去探望;邻村的李大明患有精神疾病,孤身生活,滕启刚主动来到他家,帮他种菜卖菜,逢年过节的第一碗饺子总是端给他……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张晓川细数滕启刚生活中的一件件小事,感慨颇深。“只要事关人民群众利益,他从来不等不靠,不推不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滕启刚赓续在血液、融入在言行。”

  “汲取榜样力量!厚植为民情怀!”辽宁省司法厅组织宣传处的宫云龙表示,“燃灯者”火种已传递到眼前,自己将献青春热血而燃灯火,努力为党的司法行政事业、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贡献力量。

  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宣传联络处张秀姿也深受触动,她认为滕启刚三十年初心不改,把法治信仰写进了人民心中。“作为一名2021年新考入法院的青年干警,滕启刚为我上了生动的第一课。榜样的力量将激励和鼓舞新时代青年干警在新征程上奋勇争先,践行初心使命,守护公平正义。”

  “滕启刚法官是新时代政法干警的典范,他有着朴实的为民情怀和高尚的法治信仰。”辽宁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全国优秀办案检察官国小丹说:“他既是我们心中的英雄,也是身边的榜样。”

  “从滕启刚的先进事迹可见他是一位清正廉洁、甘于奉献,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生命的人,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辽宁省鞍山市公安局刑侦局民警贺晨被滕启刚的精神深深打动,她表示,作为一名公安民警,应该学习他服务人民、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今后,我会在平凡岗位中牢记宗旨、执政为民、专注业务、提升能力,努力为创建平安鞍山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