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法庭”让司法有温度
2022-07-04 09:02:2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建兵
 

  “感谢法官及时解决了我们一大家子的难题。”孙女士的老伴去世后名下留有一辆轿车,因继承遗产问题与两个儿子申请了人民调解。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受理该案后,考虑到孙女士的两个儿子都是上班族,该院启动“夜间调解直通车”。据了解,自开展试点以来,北京法院“夜间法庭”已处理相邻关系、婚姻家庭、房屋租赁纠纷等各类案件2000余件。

  法院开庭时间不是随当事人的意愿随意决定的,如果不到庭可能会涉及法律问题。北京法院开设“夜间法庭”,解决了上班族请假难,占用上班族工作时间的问题,是便民利民的好举措,是法院改革的创新之举。通过“夜间法庭”审理案件,让便民、高效,贯穿庭审,让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充分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彰显了人民法院“以人民为中心、热忱为民服务”的职能,让司法有力量、有温度。

  要想解决老百姓办事难的问题,政府部门要带头转变机关作风,向北京法院学习,尝试节假日和下班后增设为民办事窗口。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牺牲节假日休息时间,为民众自由安排时间提供了机会,政府的公信力和亲民性就会得到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