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民陪审员更好地参审履职
――山东聊城中院构建新时代人民陪审员管理体系纪实
2022-07-04 10:30:4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希玉 李盈
 

  近年来,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适应人民陪审员工作新要求,在支持配合司法行政部门做好选任工作的基础上,认真落实上级法院部署,积极探索新路径,着力构建新时代人民陪审员管理体系,切实加强人民陪审员队伍规范管理,使人民陪审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实现了新发展。

  下好能力提升“先手棋”

  把陪审员领进“法院门”

  新一届人民陪审员任命后,为使来自各行各业的陪审员迅速熟悉工作职责、适应岗位要求,聊城中院与司法行政部门通力协作,组织协调各基层法院,综合采取组织培训集中学、参审案件现场学、开放资源自己学等多种形式,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着力织密培训提升的“学习网”。中院选派业务能力过硬、审判经验丰富的法官组成“法官讲师团”,开展巡回讲座,同基层法院和司法行政部门选派的讲师一起,共同为陪审员上好入门第一课。

  为确保陪审员履职能力得到持续提升,中院将陪审员培训纳入全市法院年度培训计划,在组织专项培训的同时,把陪审员列入其他各项业务培训的参训范围,每年至少组织一次陪审员专项培训,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有陪审员参加的业务培训。为使陪审员业务学习更贴近审判实践,在全市法院建立“法官帮扶责任制”,由案件承办法官和陪审员结成临时帮扶对子,在帮助陪审员履行好参审职责的同时,结合案件帮其熟悉法律程序和法律知识,使参审的每一起案件都能成为一次提升履职能力的实践培训。

  为进一步实现陪审员培训学习的常态化,中院将两级法院法官书屋、数字化图书馆、内网资料和公开庭审现场,全部向陪审员开放,允许陪审员借阅下载资料、观摩庭审,通过多头并进、多管齐下,实现学习同步、资源共享。三年来,全市法院共组织各种形式培训20余次,开放纸质和电子学习资料上百万册,使陪审员培训实现了全覆盖,为陪审员顺利履职打下了良好基础。

  扎好规范管理“篱笆墙”

  促陪审员成为“法院人”

  人民陪审员职业、学历、年龄、经历各不相同,管好用好这个群体,全面规范的管理制度至关重要。为使他们真正担负起法律赋予的责任,全市两级法院均成立人民陪审员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结合实际制定有关管理办法,并为每名陪审员颁发工作证件,建立基础档案,对参审履职等情况进行全程记录。中院还探索使用“地方法院人事管理系统”人民陪审员功能,对陪审员信息进行录入及动态维护,便于上级法院统一掌握陪审员信息。

  为进一步规范陪审员管理机制,两级法院均构建政治部牵头,立案庭、审管办、办公室分工负责,各业务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架构,使陪审员的管理、使用和保障机制更加科学规范。为确保陪审员公平公正地参审案件,中院将陪审员参审情况纳入司法巡查和案件回访范围,深入了解陪审员的综合表现,并与司法行政部门结合,对不能正常履行职责,或严重违反审判纪律、廉政纪律的,及时提请人大免除其人民陪审员职务。三年来,全市法院已对21名长期不参审或不能正常履职的陪审员,提请人大免除了职务。

  搭好参审履职“大舞台”

  让陪审员做好“法院事”

  履行陪审职责是人民陪审员的“第一要务”。为充分发挥陪审员的作用,全市法院普遍按照“随机抽取”要求探索建立随机抽取机制,在保证陪审员参审随机性的同时,也注重发挥特殊专业、专长陪审员的优势作用,在一些专业性很强的案件中与法官形成互补。为有效提升庭审参与度,合议庭在评议案件时,先由陪审员对证据效力、事实认定、责任划分等发表意见,促使其独立思考,防止“陪而不审、审而不议”成为陪衬。

  为充分发挥陪审员来自群众、熟悉群众、联系群众密切的优势,在发挥其“审判员”这一中心职责的同时,赋予陪审员以“调解员、监督员、联络员、宣传员”的职能定位,引导陪审员参与案件调解、协助案件执行、处理信访问题。许多基层陪审员还自愿承担协助法院送达文书、传达信息等任务,并结合自身参审体会向周围群众讲法释法,成为活跃在群众身边的“法治宣传播种机”。

  守好保障关爱“责任田”

  使陪审员感受“法院情”

  做好人民陪审员工作,不仅要用好人,还要留住心。为进一步强化陪审员的权利保障,在依法保障陪审员的阅卷权、调查权等实体审判权的同时,注重保障陪审员的监督权,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电话回访等方式,主动征求陪审员对案件、对法官、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有效发挥陪审员监督司法的作用。

  在经费物质保障方面,全市两级法院均落实陪审员保障经费,中院和部分基层法院还吸收部分陪审员参与调解工作,并对调解成功案件增发一定补助。2021年,全市两级法院共为陪审员发放陪审费用40余万元。为方便履职,两级法院为陪审员设立办公场所,提供必要物质保障,并加强与司法行政部门和陪审员所在单位的协调配合,为陪审员安心履职扫除障碍,有力保护和激发了陪审员的工作积极性。

  聊城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赵宪杰表示,下一步,全市两级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人民陪审员工作会议精神,在省法院的正确指导和司法行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学习借鉴兄弟法院先进经验,以更加奋进的精神、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务实的措施,推进聊城法院人民陪审员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罗一坤